西浦学者:女性建筑师在中国享有更多职场平等

2020年03月08日

建筑业在传统上是由男性主导的领域。今年,素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颁发给了两位女性建筑师,包含她们在内,该奖项设立41年来仅有五位女性获奖者。

然而,一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外籍学者表示,许多海外人士也许没有意识到,中国女性建筑师与国外同行相比正享有更多的性别平等权利。

西浦建筑与设计系主任Gisela Löhlein教授是在妇女节前夕的一次采访中表达这一观点的。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我支持性别平等”(#EachforEqual),旨在鼓励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正确选择,共同促进全世界性别平等的发展。

Löhlein教授介绍道,“在中国的许多中小型建筑项目中,女性工作人员占了很大比重,常常超过一半以上。很多时候她们在领导着整个项目。但其他国家的情况大不相同,女性仅占全部工作人员的20%至30%,而且经常是负责草图和设计工作的 ‘幕后英雄’,并不直接和客户打交道。”

“而且,和许多国家不同的是,在中国,女建筑师和男性基本同工同酬。”

Löhlein教授回忆道,当她在其他国家担任建筑师时,不得不接受比男性建筑师低的报酬,尽管她在资历上更为优秀。“虽然我有博士学历而他们是硕士,但是能拿到只比他们低30%的报酬,我已经算幸运的了。我和他们所做的工作并没有任何差别——这一切仅仅因为我是一名女性。”

她认为,中国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无论男性和女性都面临着巨大的劳动力需求。“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需要每个劳动者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没有将女性限制在某些职业领域。这可以说是 ‘全民总动员’。”

来华工作两年时间,Löhlein教授发现,相比西方,生育对中国职场女性是否会继续工作造成的影响较小。“中国女性生育之后还是会继续工作,一般由祖父母来帮忙照看孩子。”

Löhlein教授介绍道,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当雇主对工作时间的要求过于严格时,从事建筑业的女性有时会选择提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或是选择退居二线。

“从时间投入的角度来说,建筑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相当高。”她说,“在建筑业,一天工作10到12小时是再正常不过的。雇主常常会要求建筑师一周工作六天,虽然合同只规定了他们每周工作五天、一天七小时,但是为了保住饭碗,你没有别的选择。”

“对于那些在家庭中也肩负着更多责任的女性,她们中的一些人会在这时选择放弃,说‘我真的做不到’。”

Löhlein教授表示,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建筑业如何践行性别平等中获得经验。“在中国,女性建筑师拥有平等的工作机会,并且和男性同工同酬。从中国女性建筑师身上,我看到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正是两性平等的表现。”

“当女性没有长期受到压抑,她们就能充分实现自己的潜能,无论她们身处建筑界或是其他领域,全世界都能从她们的创造力和领导力中受益。”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韩香音 编辑:钱懿 石露芸)

2020年03月08日

西浦举办国际妇女节活动 为性别平等发声
人文社科

西浦举办国际妇女节活动 为性别平等发声

上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者们举办国际妇女节活动,为增进女性职业发展机会、促进两性平等发声,与世界各地正在举办的妇女节纪念活动相辉映。本次活动在西浦博物馆举办...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