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疫”外爆发 狂飙之下路在何方

2020年03月10日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亿师生涌向线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席卷中国大地。屏幕变黑板、老师成主播,几乎一夜之间传统的线下教育完成了线上迁徙。一时间在线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3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在直播平台Bilibili上进行了一场题为“未来教育及在线教育角色“的公开课。ILEAD这场直播首秀吸引了8000多人同时观看,期间弹幕不断,足见其话题的热度。

“在线教育要达到好效果,其实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都更高。”

圆桌嘉宾西浦物理系的于昊老师谈到,他原本对于网络课程的印象就是把线下的课程搬到线上,直到自己亲自去体验了一门课。

几年前,出于好奇和教学创新的需要,于昊决定亲自体验一下慕课,于是在英国知名的慕课平台FutureLearn上选了门课。

全程他几乎没有看到老师的模样,可谓只闻其声未得谋面,但这段被他形容为“大出所料“的学习体验颠覆了他对网课的刻板印象。

“整个课程就是在讲故事,跟游戏闯关一样。每一步你需要完成任务才能晋级,最终的效果是达成了课程设定的教学任务。“于昊形容说。

“学习者高度的自学能力、优秀的课程设计和优质的在线学习资源以及论坛提供的讨论空间是FutureLearn课程给我印象最深的三个特征。“

(图片说明:于昊老师与外校教师分享研究导向型教学实践)

这段经历引发了他对教师角色的反思。“目前我们大多数老师的角色定位还停留在以知识传授为主,一些老师能做到及时反馈。但我认为未来,更多教师需要从这种单向的知识传授转变为注重引导、运用有效的监督和及时反馈来推动学生发挥自主性,从而有效完成学习过程。”

但同时他也表示,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在教学设计、支持系统和学习模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他以FutureLearn为例,其创立者英国公开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是世界上发展最为成熟的远程教育大学之一,拥有40年的远程教育经验,“它对于屏幕那一端学生的心态把握是极富经验的,而我们90%以上的老师缺乏这种线上经验。”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优质的在线教育内容并不缺乏,“于昊评论说,”但要达到好的效果,其实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更高。“

“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生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学习自主性。“

于昊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授人以渔,指导学生用好线上、线下的各种教育资源服务于自身个性化的需求;同时,理想情况下大学能够提供给学生丰富而优质的学习资源、教师能依据学生的需求给予个性化的推荐;此外,在教师的适当引导下创建同伴学习的环境也应受到重视。

经过两周的在线教学实践,于老师将自身的体验打了个比方,“理想与现实的差别就像淘宝的卖家秀和买家秀。”

“一方面,要提升网课的学习体验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断更新自身的技能包;另一方面,从学生的反应来看,尤其是大一学生不适应这种较为自主的学习方式,特别是从中国的应试系统训练出的大多数学生还停留在非常熟悉的惯性等待和被动接受的模式中。”

“高年级的学生对自学的认识和接受度相对要更好一些,有不少同学表示喜欢在规定动作外,自己有更大的自由度来决定自己学什么、怎么学,老师只在需要的时候提供指导。”

“这令我们感到欣慰,学生不同程度的学习行为的改变,说明西浦的教学模式和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实现了她的教育理念和育人目标。”他说。

“教育和大学只有真正具有吸引力、能把现代技术附加价值充分体现出来才可能继续存在下去。”

对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强调是西浦一直以来的育人特色。圆桌嘉宾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始终强调:“大学不是教知识的地方,大学是帮助学生实现转变和成长的地方。”

西浦倡导帮助学生实现三个维度的转变,其中对于学习行为,西浦强调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进而成为一个高效的终身学习者。

席校长(下图)表示,这背后的逻辑源自互联网技术对人类学习行为和社会提供知识信息的方式所带来的深刻变革。另外,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日益成熟则更加剧了这种变革,从而对人才本身和培养人才的教育,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互联网时代以前的教育以‘教’为主,由教师和学校主导着知识和信息的传播体系。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知识和信息传播的重要性不断下降,在知识的广度层面,传授知识已有网络、云端资源、搜索引擎等替代方案。现在的挑战是在这种新的环境下,人们如何形成更有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变得更有造诣,特别是考虑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会改变人类的很多生活方式和习惯、形成新的社会存在形态,人们更需要智慧,要能甄别杂乱和似是而非的信息,能把碎片化的知识整合成一个整体,要有创造性,因为没有创造性基本就没有未来。”

2017年,西浦根据数字智能时代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提出了融合式教育,将面向未来新行业的需求,培养具有极强整合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行业精英。

“这种模式必然要求与行业和社会更为紧密的结合,在线教育在这种分布式的协同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席校长说。

受疫情影响,西浦于2月底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并对外宣布加速在线教育布局。作为西浦在线教育战略升级的标志——学习超市将加速面世。

学习超市将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西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未来大学新形态,以支持人们在未来社会中学习成长和创新生活的需要。西浦学习超市的启用,首先会为融合式教育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次会强化网上教学和校园教育的互动融合以及价值提升,第三会加速西浦向社会的开放,不仅开启西浦对外的网络教育,还会向社会开放西浦校园学习,使西浦成为服务社会终生学习和创新的学术社区。

“结合现代技术进步的在线教育在未来一定能发挥很大作用,但它不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席酉民校长说,”可以预见,当疫情过后,绝大多数网课都会迅速降温,大部分人还是会回到往常的教育环境中。但传统教育的弊端经过此次网络教育的洗礼会更充分暴露,教育和大学只有真正具有吸引力、能把现代技术的附加价值充分体现出来才可能继续存在下去。为此,学生要从被动学习迅速转型为围绕兴趣的主动和研究导向型学习,老师要从教授知识的传统教师转型为会帮助学生成长的教育家,大学急需从传授知识的学堂变成支持追随兴趣的个性化终生学习和创新创业的学术共同体和生态。“

(记者:寇博)

2020年03月10日

世界公民素养课程上线  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抗疫之道”
人文社科

世界公民素养课程上线 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抗疫之道”

疫情之下,当教什么?“世界公民素养”课程上线 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抗疫之道”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对大学生来说,应该如何思考、如何做出反应?近日,为期两周的“世界公民素...

阅读更多
新冠病毒疫情推动西浦在线教育布局加速
要闻聚焦

新冠病毒疫情推动西浦在线教育布局加速

新冠病毒疫情推动西浦在线教育布局加速 ——席酉民校长谈西浦在线教育战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将于2月24日全面开启在线教育,90%以上的课...

阅读更多
老师如何变“主播”?西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科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老师如何变“主播”?西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新学期已开学两周,尽管受疫情影响,原本容纳万余名中外师生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静谧无声,但在运用先进科技的西浦在线教学平台上,共有超过450门课程面向各院系学生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