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科在线教学的挑战与答案

2020年04月15日

这学期,我们已经将教学活动完全转移到了线上。老师需要使用新的方法来传授知识,学生则需要适应新的方法来进行学习。

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建筑与设计系来说,变化尤为重大,因为建筑教学强烈依赖于以实践为基础的教学方法。

建筑系老师对于在线教学感受如何?在线教学又和线下教学有哪些不同?

Amir Djalali博士是建筑与设计系的新老师,他自上任起就一直在意大利进行远程教学。他教授的课程包括设计工作室和城市研究。

“在线教学在当前的疫情爆发时期是一种宝贵且有力的工具,我们将利用它尽全力提供最佳质量的教育。”他说。

不过,当他在2月份刚刚开始进行在线教学时,他担心线上教学也许无法满足建筑系的一些以实践为基础的课程。

“在线教育比较适合教授理论课程,或较为传统的综合课程。然而对于建筑系来说,设计工作室、工作坊这一类的课程更需要亲身教授。”他说。

他也担心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会被简化。

“在线教育让学习成为了一个个体化的过程,减少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和互相帮助的可能性。”他说。

Martin Fischbach博士是建筑与设计系的副教授,他负责教授一门一年级的课程。他也表达了对于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受限的担忧。

“针对学生作品的指导和学生的工作量都增加了,因为他们需要花更多时间在沟通上,而不是专注于他们的作品。”他说。

“不过这些限制都是我们能够部分克服的。”他补充道。

虽然如此,在建筑与设计系的教师们不断积累学生的在线教学体验的过程中,这些问题逐渐都有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法。

Juan Carlos Dall’Asta博士是建筑与设计系的副教授,他负责教授的两门课程包括设计工作室和另一门以讲课为主的课程。他说,他们在不断尝试去尽力帮助学生,并保持学生群体之间的交流。

目前,他开设有两种不同的教学指导,一种是线上单独指导,另一种是全体学生会议。

“我用这两种方式来保持和学生的交流。线上单独指导更适合让学生吐露他们的焦虑,而全体学生会议则可以让学生彼此交流,因为学生也需要相互学习。”他说。

在他的设计工作室课程上,学生们不再制作实体模型,而是创作数字模型。

“我们只是改变了学生展示作品的方式,从在工作室里展示实体模型,转变成线上展示,但是内容是完全一样的。”他说。

他相信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在线教学实验是相当成功的。“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发现了这种新科技的潜力,和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他说。

记者:钱懿 翻译:钱懿 校对:邓思琪 左雅琴

2020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