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精算学专业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UCAP高校计划认证

2020年05月13日

2020年5月,西交利物浦大学精算学专业正式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UCAP高校计划 (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认证,进一步提升西浦精算专业的国际知名度。

精算学专业负责人凌成秀博士(下图)表示:“创造国际一流的精算学专业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拥有多元化、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和一流的设施,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北美精算师协会(SOA, Society of Actuaries)创立于1949年,其前身是Actuarial Society America。作为世界著名精算师协会之一以及国际上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规模最大、拥有最多会员的精算师协会,北美精算师协会的主要任务是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员工福利和养老金领域的精算教育计划,以继续教育方式提高精算师的咨询和解决涉及不确定事件的金融、保险、财务及社会问题。西浦学生可以通过西浦相关课程的成绩申请SOA的VEE课程免试认证。

西交利物浦大学精算学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陈方泓在校期间通过5门SOA的考试,目前在一家保险公司任职,从事精算产品定价及管理工作。她认为西浦精算专业的优势在于它较为全面地囊括了精算的基础课程,包括经济、金融、统计等多个方面的知识。

“作为精算学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我很高兴能够看到精算学专业在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这些年,西浦陆陆续续都在与精算行业里其他起到带头作用的协会们合作,比如英国精算学会(IFoA,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和北美产险精算学会(CAS, 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这些合作给我和其他同学带来了很多实践机会,也帮助我们对领域内比较前沿的精算应用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陈方泓说。

(图片说明:西浦精算学专业首届毕业生合照 )

西浦数学科学系精算学专业创办于2016年,专业课程设置齐全。2017年获得教育部精算学学士学位授予权。近四年来,该专业按照世界知名大学标准不断引进海内外优秀师资,吸纳了一批在精算学、金融数学、统计学、应用数学与金融学等相关领域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国际教师。

西交利物浦大学统计与精算方向博士在读的宫以珊(下图)在本科阶段选择了西浦的“2+2”模式。在利物浦大学完成后两年精算学专业的相关课程后,她拿到了英国精算师协会的6门免考资格。她表示,四年的时光里,她学习到了很多较为广泛的专业知识。

“除了保险、金融数学、经济学和会计报表等课程外,精算学专业设置的概率及统计方向的课程为我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这些涉猎广泛的课程也为毕业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宫以珊说。

西浦理学院院长Eric Amigues博士表示,此次认证的获得意味着西浦精算学专业有着雄厚的课程设置基础,能够给参加相关国际考试的学生们提供一定的支持与帮助。此外,新成立的统计和精算学系将在原有精算学专业的基础上,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西浦母校之一的英国利物浦大学也设有精算学专业,该专业学生可选择“2+2”模式,前两年在西浦学习,后两年前往利物浦大学进行精算学专业学习的机会。学生在苏州完成4年学业或者选择2+2毕业后都可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精算学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精算数学学士学位。

UCAP高校计划是北美精算师协会为服务高校而设立的一个精算高校项目。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所大学获得UCAP资格。中国大陆有十五所UCAP认证高校,他们是: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宁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南方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香港有四所:香港大学、香港恒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供稿:数学科学系 编辑:陶韵吉 寇博 图片提供:陈方泓 宫以珊)

2020年05月13日

2020西浦创客马拉松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疫情人群定位软件荣获特等奖
科技
校园与社区

2020西浦创客马拉松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疫情人群定位软件荣获特等奖

3月21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创新港、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0西浦人工智能产品设计创客马拉松大赛线上决赛圆满落幕。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