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2020年06月03日

大二那年,从同学那里听说,学姐张晴获哈佛大学录取。同学说,“学姐好厉害啊,要不咱们也努力一把?”许清如当时的反应是:“想什么呢,做这个梦?”

“虽然我这么回答,但也许就在心里种下了那颗种子。我一步步去尝试,水到渠成,拿到了哈佛录取。”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就读的四年间,许清如遇到过很多“厉害”的学长、同学甚至学弟学妹。正如同为生物信息学专业毕业生、包揽杜克大学等11个世界名校offer的臧琛璇所言:“西浦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里面有很多大神,而且他们优秀的点是很多元、很独特的,我很惊叹某些同学在某些方面会做得如此突出。”

“当周围的人比你厉害,不要被压力吓倒,只要不放弃,最后你也可以做到。”许清如说。

(图为西浦iGEM金奖团队在波士顿合影,后排右二为许清如)

“同学的英语底子让我吃惊”

江苏镇江考生臧琛璇进校后发现:“很多同学的高考分数很高,甚至达到了985的水平,而且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很早就确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而安徽女孩许清如的最大感受是:“江苏同学的英语底子让我吃惊。”

进入全英文教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她面临“双重打击”:

“我花了很大精力把英语学好,但一开始是挺努力但没有回报的过程。”

“不光是英语的冲击。我从小对生命相关的领域比较感兴趣,在商科专业找不到自己的特殊价值,大一过得混混噩噩。”

对于英语,清如的法则是“不停干活” :

“有一次EAP(学术英语)作业,我主动请老师提意见、反复大改了三遍,最后拿到60多分——周围有同学轻轻松松就得七八十分的。心里有落差,但没有别的方法,只有‘不放弃’。”

“花四年时间,我补上了英语这块短板。”

西浦为大一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的机会。清如鼓起勇气,给生物科学系的孟佳博士发邮件:

“通过与孟老师面谈,我发现‘生物信息’正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孟老师是我本科阶段科研和学习上的领路人。”

“用数学和计算机的方式来处理生物问题,是件很酷的事情。”

“学长很凶,学妹前途不可限量”

“下周五之前,做点初步的结果出来给我。”学长陈鲲淇对她说。那是清如的大二暑假,刚进入孟佳博士的SURF(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组。

“当时我吓傻了。学长人很好,但是有点凶。一开始我什么都不懂,连问题都问不出,需要全新地去学编程、学统计知识,那段岁月很痛苦。”

陈鲲淇是孟佳博士的博士生,协助孟老师带本科生做实验。他曾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生物信息领域的一流期刊《核酸研究》发表关于RNA修饰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经新华社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我只有硬着头皮上手做、不停地向学长请教。最后,我真的在学长要求的‘下周五’前做出了一点还挺好的结果。”清如说。

(中间:孟佳博士;右三:陈鲲淇;左二:张晴。 摄影:田丽萍。)

完成SURF项目后,她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发了一篇“小的SCI论文”。“我开始对生物信息这个领域有了稍微深一点的理解,对自己学习能力、心智磨砺的影响挺大的。”

清如还记得,项目组有个学妹叫甄谛,当时只有大一。“她自学特别多的网课、进入项目快,给我那么大的压力。”

“学妹的前途不可限量。”她说。

臧琛璇(下图)是孟老师另一个SURF项目组的成员。她还曾利用暑假时间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参加夏校项目。在琛璇看来,“大学刷高分不难,重要的是课堂学习以外的‘软实力’。”

“比如科研经历,让你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项目中运用实现,过程中巩固知识、培养思维方式、学习如何解决困难——这些经历对我很重要。”

从篮球、iGEM到申研:一群人朝一个方向奋斗

2019年秋,西交利物浦大学iGEM团队站上美国波士顿的决赛现场,斩获金奖。

“好多同学都哭了。”清如说,“但我挺淡定的。我们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有一点点心累和静等花开的感觉吧。”

iGEM是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竞赛。大二时,清如去面试西浦iGEM校队,没能通过。生物科学专业的李妙言参加了该届竞赛。妙言从三四岁开始学钢琴,爱生物也爱音乐,在iGEM团队被同学称为“跨界琴王”。

“做完SURF,水平提升了,大三时我又去面试,终于加入了iGEM。”清如说。这一年,李妙言被推选为iGEM队长。

“iGEM是团队合作项目,队长要带着整个团队往前运作。”清如说,“妙言不凶,但她有一股柔劲,能够发挥各人所长,把遇到的冲突化解。”

整个大一大二,李妙言每天花三四个小时练琴,室友臧琛璇几乎很难在宿舍见到她。在担任iGEM队长之前,妙言已经决定走音乐深造的道路,但她说:“我要对队伍负责。”

“队长最大的意义就是让队员发光发热,获得好的体验、获得成长,让iGEM成为大家无法替代的回忆,不让大家有遗憾。”

“我以前腼腆、胆小,可是当了队长,就得有站出来的勇气。我像变了个人一样,拉着大家冲锋陷阵。”

清如想起自己大一那年,担任中锋和小前锋、在女篮校队打比赛的时光。“我是个显得有点孤独的人,篮球也好、iGEM也好,大家向着一个目标努力,达到的高度是单凭个人无法达到的,也没那么孤独了。”

“申研期间,周围的同学、尤其是生物信息专业的10个同学关系非常好,一起分享信息、一起挺过焦虑,我很喜欢这种‘一群人朝一个方向奋斗’的感觉。”清如说。

斩获多个顶级名校offer的许清如、臧琛璇并非个案。孟佳博士说:“本专业的录取情况比去年和前年更上了一层楼。”

(前排左三为许清如)

为科研疯狂,为音乐燃烧

小时候,臧琛璇爱看生物类的电视节目,对自然界的神奇现象充满好奇。在收到录取通知的9所美国大学、2所英国大学中,她选择了杜克大学,将在“生物统计”领域深耕。

“命运是个很奇妙的词。我不想让音乐单纯成为自己的爱好,我想要精进。”李妙言说,“人的一辈子能做好的事并没有那么多,不如选一个最喜欢的把它做到最好。”目前她正全身心练琴,备战跨专业申请音乐学院研究生。

记得iGEM决赛结束后,就读于哈佛大学的学姐张晴、学长薛豪,以及一大波在波士顿留学或从事科研工作的校友前来看望西浦学子,一年一度的iGEM促成了西浦人的大聚会。如今,许清如也即将前往哈佛大学学习“计算生物与定量遗传学”。

“我对顶级名校、实验室有一种憧憬。我想去尝试一种彪悍(pushy)、疯狂(crazy)的科研生活,看能不能拉高自己的上限、做出一点自己满意的东西。”她说。

(记者:石露芸 图片提供:许清如 李妙言 臧琛璇)

2020年06月03日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我是谁?上大学之前,宫之云没有深思过这个问题。“家长觉得女孩子不要学太累的专业。上个轻松的专业,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好。”——这是母亲眼中,女儿的未来。“从小到大...

阅读更多
哈佛录取在手,张晴说:分数只是眼前的苟且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哈佛录取在手,张晴说:分数只是眼前的苟且

大学四年应当怎样度过?早起、按时上课、考高分、发论文、刷国际竞赛?这似乎是一个优秀学生待办清单上的重要事项,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毕业生张晴看来,“这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