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学里的露台农场

2020年06月09日

位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的设计楼,有着两个非常与众不同的露台。让露台生意盎然的并非花花草草,而是许多不同种类的蔬菜,有番茄、丝瓜、黄瓜、葡萄和辣椒。它们都出自赵海林赵师傅之手,他只花了短短二十天,就让建筑与设计系的露台摇身一变,俨然成了一座迷你农场。

赵师傅是建筑与设计系实验室里的木匠,平时负责指导、帮助学生进行木工操作,维护木工设备,并为系里制作需要的木质设备。

刚开始,种这些蔬菜是系主任Gisela Loehlein教授的主意,她希望设计楼即使在学生无法返校的时候,也能够同样充满着生机。

这一片不到一平米见方的土里,赵师傅搭起了架子,种上了番茄、黄瓜和丝瓜,其中番茄已经结出了青色的果实。

不过,赵师傅说,在这里种植蔬菜还是有诸多限制。“这些蔬菜白天要晒得到阳光,晚上要有露水,长起来才快。像这个丝瓜的藤就太细了,没有力气。”

这是赵师傅种下的葡萄藤,最初的设想是让它长到上面,盖住整个棚,形成一片天然的庇荫处。“这个葡萄藤长得很快,马上就能爬到上面。但是下面的盆小了一点,葡萄的根有些伸展不开。”

另一块露台上也同样生机勃勃,赵师傅种下的茄子、辣椒、玉米和黄瓜在这里茁壮生长着。

“这两块茄子马上就要开花了,很快就会长出来了。”赵师傅说。

在这一块长条形的土地里,赵师傅在左边种了两株玉米,右边种的则都是黄瓜。

“这里的土比另外一块露台的要好,黄瓜就长得快。已经有小黄瓜长出来了,这儿就有两条。”

“我准备明年把这里弄得好看一点,把旁边的这些植物都拔掉,把棚搭起来,种一排黄瓜,到时候每天采十根到二十根都没问题。”赵师傅笑呵呵地说道。

赵师傅说,种这些蔬菜所需要的泥土,都是他从东方大道的路边运过来的。

“以前家里是农民,原本就种过很多蔬菜,对这方面也比较熟悉,”他说,“以前种在田里,长势好,管理起来也省力。现在种在露台上,限制比较多,需要一直去照看它们。”

尽管经验十分丰富,赵师傅依然感觉在露台上施展不开手脚。“要是这些蔬菜能种在外边的空地上,那一定会长得又快又好。”他说。

记者、摄影:钱懿

2020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