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2020年06月29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线上举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领袖公开会议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新一批的学生开始他们的高等教育之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合作和教育是全球化可以持续和发展的火炬之光。

“走向全球2020”大会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教育界领袖提供发表见解、探讨高等教育未来的平台。席教授受邀参与题为“国际教育——新时代是否即将开启?”的讨论。

共同参与讨论的嘉宾还有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Nancy Rothwell教授、英国考文垂大学副校长David Pilsbury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Laurie Pearcey及马来西亚双威大学首席执行官Elizabeth Lee博士。

与会嘉宾以西浦作为案例之一,共同探讨了新冠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演变。西浦是国内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自疫情爆发以来,西浦在教学上做出的调整基于科技创新、具有灵活性、为学生提供了支持,有重大启发意义。

席教授说:“面对危机和新形势,个人和组织将获得进行大胆创新和规划未来转型的宝贵机会。”

“我们为未来的西浦设想了一个全新的学习生态,它结合了线上和线下教育的优点,可以为更多人提供参与高等教育的机会。而疫情加速了我们向这一新生态转型的进程。”

疫情之后的“新世界”如何激发创新?席教授在回答中提及了西浦新推出的学习超市。该平台为终身学习者提供了全球范围内的优质资源,包括成为未来行业领袖所需的技能。

“如何才能产生更好的方案和实践呢?我们推出了西浦学习超市,它整合了全球范围内的线上资源,营造了一种新的学习生态,结合了线上线下教育。与西浦国际化的实体校园相结合会进一步放大在线教育的价值。”

“大学只有重新定义和升级教育,才能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才能提供吸引人的、灵活的教育。”席教授说。

讨论会嘉宾Lee博士对席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并将西浦学习超市描述为一种在线教育购物体验。

“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学习超市这个想法,它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席教授和西浦能有这样的前瞻性很了不起。”Lee博士表示。

席教授还在会上从西浦对疫情的灵活应对出发,探讨了全球高等教育的未来。

“虽然当前有出行限制和社交距离要求,但在线教育是不为这些界限所限的。”他说。

“在线教育增强了人与人间的联结。即便有逆全球化因素影响,由于数字化和互联网,学界仍然可以保持交流。”

“国际教育可以成为下一代学习者进步的指路明灯。”

记者:Will Venn 翻译:韩香音 编辑:寇博

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