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剑桥、伦艺、帝国理工……全球精英名校一网打尽,Offer收割机学习方法大揭秘!

2020年06月02日

盼望着盼望着,夏天来了,期末考试的脚步近了。过去这一年里你有没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呀?

学习有趣不有趣,就看方法对不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同学们都知道我们提倡“研究导向型学习”,这种众多大神牛人们都在用的学习方法让你学习乐趣两不误。

那么听起来很玄乎的研究导向型学习到底是什么?快来看看这些“Offer收割机”们怎么说~

许清如

生物信息专业2020届毕业生,获哈佛大学“计算生物与定量遗传学”专业、卡内基梅隆大学录取。

1. 你怎么理解研究导向型学习?

学生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老师提供框架和引导,学生自己填补枝叶并尝试解决问题。

2. 你推荐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态度可以随缘一点,行动上不能佛系。多去折腾折腾,不要怕,机会是折腾出来的,现在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年纪。

避无可避的短板决定自己的上限,攻克的时候可能很长时间看不到回报,但是一旦克服带来的是一个台阶的进步和益处。

(图片说明:后排右二为许清如,她所在的本科生团队在2019年获得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刘方圆

传媒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目前已陆续收到的录取通知包括:剑桥大学媒体与文化社会学硕士、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传播与媒体研究专业第一名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大学、排名第三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排名第七的伦敦大学金匠学院等。

1. 什么是研究导向型学习?

课堂学习,更多是一个接受新知识的过程;而研究导向学习是将知识进行运用,试图寻求和发现规律,进而输出某种形式的结果的过程,这个过程更具有自主性,也更有成就感。

2. 有什么乐趣呢?请举例说明一下。

韩国最火的综艺节目Running man里藏着一个成功综艺的模式,想不想把它找出来?范冰冰经逃税风波后她的粉丝如何看待她们的偶像?一个热门事件发生了,如何在纷纷扰扰的议论中解读出各家媒体的观点和态度?

马嘉欣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获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知名高校研究生录取。

1. 什么是研究导向型学习?

我所理解的“研究导向学习”,就是把一个命题放在你前面,比如一个毕业设计项目,你要理解它的实验原理、项目的创意点在哪里,你为什么要做,以及你将得到一个什么结果、为什么能得到这些结果……所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你自己探究的,这样的研究过程对本科生是很有意义的。

2. 你推荐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如果当前你没有特别远大的、坚定的目标,重要的是先做好眼下的事情,并坚持下来。比如做毕业设计:项目大致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到某个结点、我要做完哪些事情,心里要清楚。只要认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不会在未来某个时候感到后悔。

(图片说明:马嘉欣的笔记。)

周伊宁

广播电视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获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艺术设计类第二的伦敦艺术大学时尚电影与数字媒体硕士专业录取,知名校友包括:英国演员Colin Firth、Paul Bettany,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Jimmy Choo等。

1. 什么是研究导向型学习?

我认为研究导向型学习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像我们的FYP(毕业设计)一样,你要自己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主题,自己去查资料,然后在研究的过程中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想法;另一个特点是,比起项目完成的结果,你整个思考和研究的过程更为重要。

(图片说明:周伊宁的FYP逻辑图。)

2. 能不能分享下你的学习经验?

对于我这种很注重实操的专业,我推荐的是发散型学习方法:先有广度,再有深度,然后实践。比如我会关注很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看上面介绍专业知识技巧的视频,还有摄影师、设计师的独立作品,从看到的这些内容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基于这一点再去深入研究;研究之后自己再去做一些实践的尝试,带着好玩的心态去做,这样更能激发自己的信心和热情。

看了这些学霸们的分享,研究导向型学习是不是也不再那么玄学了呢?

今年,由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主办的第三届学生研究导向型学习大赛已经拉开帷幕,由西浦同学组成的60个学习小组在这里展示和交流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方法、成果和经验。

6月1-8日,扫描二维码或前往投票页面,和我们一起,为你喜欢的小组投票撑腰吧!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学生研究导向型学习大赛信息。

(记者:寇博 石露芸 胡秋辰)

2020年06月02日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人文社科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Adam McIlwaine教授在最近一次面向国内学生的网络研讨会上强调了作为学习影视艺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如何使用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行创意内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