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2020年05月2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Adam McIlwaine教授在最近一次面向国内学生的网络研讨会上强调了作为学习影视艺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如何使用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行创意内容的开发,同时强调了当学生进行合作时建立信任的重要性。

创意才是王道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鼓励学生在影视摄影与制作、广播电视学和数字媒体艺术这三个本科专业的学习过程中都要发挥各方面的创造力。

学生们进入专业后首先会参加的前几门课程就是关于内容创作的,例如“编剧入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会思考这样的问题:你是如何构思出新的创意的?这些新的创意从何而来?你如何开发和分享这些创意?这个过程将鼓励学生不断研究和开发属于他们自己的想法和创意。

“这就是西浦影视艺术学院或者我们的课程与其他学校或课程截然不同的地方。你不是简单地为了一个课程而去创造一个想法或者一个创意,也不是为了完成一个最终的测试。”

“我们将邀请学校内外不同的专业人士来与你合作并指导你,了解你的创意,对其进行评估并帮助你改进。”

学生们有机会构思出一个创意,而这个创意可以贯穿他们整个专业课程的始终。可能最终会成为大四的毕业设计,也可能是某个行业内的人,无论来自某个公司,某个电影工作室还是电视工作室,认为这个学生的创意很有潜力,并决定将它进一步开发落地。

创作过程

根据McIlwaine教授所述,创造性的内容开发必须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想法到计划,从制作到最终产品,最后则是各渠道发行。这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发展计划必须灵活地经历多个阶段。

“你的创意、项目、核心技能、技能包等的发展计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前期生产要素,是非常重要的。它必须顺应产业发展而灵活多变,因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变化是非常迅猛的。同样,我们对影视艺术学院的规划也是令其能够随着这些外部变化而变化。”

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在最后一年将致力于他们的展示项目,并制定一个项目发行计划,让他们的作品能够被看到。

“如果你制作了一部电影,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参加国际电影节并得到认可。如果是电视节目,我们希望观众通过流媒体渠道进行付费观看。如果是数字媒体艺术项目,我们希望人们参观装置或展览。”McIlwaine教授说。

他指出,学生们还需要考虑如何“发行”他们自己,他们未来想去哪家公司工作,或者他们想上哪所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信任与合作

据McIlwaine教授所说,影视艺术学院通分享和合作的创作过程,培养了一种“批判性朋友”的氛围。他解释说,一个“批判性朋友”总是乐于告诉你对于事物的真实想法,无论是好是坏,并告诉你原因。
“我们尝试开拓你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但也要让它尽量合乎现实。”

影视艺术学院的专业及课程结构允许学生们在一起进行学习和创作。三个专业分享核心技能课程,如摄像、灯光、后期制作和剧本写作等,让学生有机会与可能涉足其他领域的同学进行合作。在他们的最后一年,学生也有机会把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聚集到一个项目中去。

“举例来说,如果你要在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或广播电视学专业中创建一个项目,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的一个特别出色的视觉特效艺术家就可以被邀请加入你的的团队。影视艺术学院的结构允许并鼓励这样的合作产生,因为这相当于复制了在产业中实际发生的情况。来自各领域的人才因为项目而组成团队,这是非常重要的,”McIlwaine教授说。

“希望当学生们在影视艺术学院的旅程接近尾声时,他们还能有机会在校外展开合作。”

他还提到,在这个领域,如果想要充分发挥你的潜力,你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认识到与你一起工作的每个人的潜力。

“合作意味着信任和尊重。如果不与他人合作,你不可能做出一流的项目。而信任,能让你们的合作更加顺利。”

“影视艺术学院专业课程的一部分便是传授学生与他人交流合作的技能,使他们学会如何在创作过程中进行合作。” McIlwaine教授说。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

McIlwaine教授表示在西浦影视艺术学院,学生们能有机会了解如何从中国和国际的角度来开发他们的创意内容和项目。影视艺术学院的教师来自阿根廷、意大利、英国、巴西和中国。学生能在全球环境中培养专业技能,这对他们的职业生涯很有帮助。

带着一个还未成型的创意进入影视学院的学生,在四年的专业课程结束时,可以自豪地看到这个书面的创意得以在学校电影院的大屏幕上被呈现出来。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新大楼历时三年多的开发建造,是一个配备了老师和学生们用于创意发开的一切设施设备,包括电影院和展览场所在内的“一站式商店”。

“然而,无论建筑是什么样子,无论设备是什么样子,你所需要的以及我们将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所探索的核心,都是内容上的想法和创意。”McIlwaine教授说。

“对我们来说,除了内容的创意和开发,最重要的是你所需要的核心技能。行业实践、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这些都非常重要。这就是西浦影视艺术学院——发现新人才、合作新创意。”

(记者:李雯祯)

2020年05月28日

西浦电影教育者:早期的人际关系将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人文社科
西浦故事

西浦电影教育者:早期的人际关系将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师Arturo Smith担任执行制片人和摄影导演的电影《瓦托城堡》(‘Chateau Vato’)在今年3月举行的美国迈阿密国际电影节首映。 《瓦托城堡》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