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建筑与设计系本学期线上教学圆满结束

2020年07月06日

随着最后一场终期答辩的结束,西浦建筑与设计系这一学期的在线教学终于进入了尾声。

本科三年级的学生钱可歆,在结束了ARC204 小型城市建筑的答辩后,特意给任课老师Zayad Motlib发去了一封感谢信。

她在信中写到:“您认真检查了我的作品的所有细节,并督促我不断改进,对此我非常感激。我觉得建筑与设计系所开展的线上教学非常成功,所有老师们为此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我也从嘉宾评审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对我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

尽管结果令人满意,钱可歆在这门课的学习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学期的前一个月中,她感受到了不少挑战。

她说,以往在线下教学时,学生们往往会多次进行实地考察,不断在真实的环境中深化自己对场地的感知。但是这学期,他们只能依赖线上资源去了解场地的实况。除此之外,在方案构想之初,他们过去往往利用设计制造实验室 (Design Fab Lab) 的设备,切割一些泡沫体块模型作推敲,而在家中,这个过程也受到了限制。

不过,她很快就找到了弥补这些缺憾的方式。起初,她几乎是“被迫”转向在线上搜索资料,但令她惊喜的是,她挖掘到了相当数量的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线上资源。

她说,“例如图书馆提供的万方数据库资源中所附带的中国地方志资源,就给我的文脉研究带来了相当之大的帮助。而在模型制作的问题上,我改为使用快递盒纸板和手工切割的细纸条来制作概念模型,意外地契合我这学期流线形外壳的概念,最后呈现出的效果也并不逊于传统热线切割机制作的泡沫模型。”

随着课程进展,钱可歆也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她开始逐渐掌握如何快速向老师传递自己的想法,将自己的项目进度进行平面化的表达。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开始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独特的优势。

“其实线上教学通过屏幕分享进行设计思路交流的形式,让我们每周的评图跟进都成了一次次小型的回顾。我们需要通过平面表达渠道,尽可能呈现丰满的设计想法,这比起过往直接展示立体模型的交流方式,更接近于未来在长远学习和工作中要经历的正式汇报。”她说。

在这学期的课程中,学生们需要每周两次对自己的进度进行系统整理。钱可歆认为,这看起来是额外的工作量,但这个过程帮助她清晰地记录下了项目的发展进程,也便于她梳理出自己设计思路变化的脉络,从而总结和反思她在不同阶段的问题。她希望在未来的设计课中能够继续保持这个习惯。

除了授课之外,在线教学也给建筑与设计系的评图带来了积极的结果。一方面,线上评图的形式允许更多学校外部的教授或是职业建筑师参与到评图过程中来。另一方面,学生们能够更专注、更仔细地观看同学们的作品,这是往年的海报墙所无法达到的。

对于这一学期的线上教学,Zayad Motlib如此评价道:

“作为任课老师,我面临的挑战就是要让学生的参与度、回馈度和产出度达到和线下教学同样的水平。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惊讶于学生们能够如此迅速地适应这种新形式的教学。到学期末时,学生们所产出的成果让所有人都非常惊喜。我认为这次经历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大门,让我们看到在建筑学教育中,线上教学是完全可以成功的。”

(记者:钱懿 图片提供:钱可歆)

2020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