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心声:疫情下的图书馆如何支持我在线学习?

2020年07月3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名硕士生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的在线学习环境中,西浦图书馆的现代技术为国内外的西浦学生们达成本学期学业目标扫除了障碍。

Shuaibu Musa Adam是电气和电子工程系可持续能源技术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他说:“西浦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不同,利用21世纪的技术进步,他们能够在疫情期间仍持续稳定地为员工和学生提供服务。”

Adam表示,身处这个不确定的时期,西浦图书馆这些技术上的举措让他倍受鼓舞。其中包括所借图书的自动延期、教材管理系统、线上研讨会等,此外图书馆还添置了大量线上资料。

Adam从图书馆借阅过六本书,而本学期初出台的图书归还时间自动延期的举措让他无需担心罚金,也避免了需要把书邮寄回学校的压力。他说:“这也是个起点,帮助我恢复了在线学习的信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上网课,对我来说很具有挑战性。”

西浦图书馆提供的另一项服务是新建了一个面向学生的教材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校的学生可以登录账号、从书单中选择课本,图书馆会根据学生提交的需求将教材邮寄给学生。

“这项服务不仅对身在中国的学生开放,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享受到。”Adam说。

西浦图书馆还为学生安排了现场领取教材的服务,学生只需申请获得进入校园的许可,即可在规定时间来学校领取教材。

“图书馆的举措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线下发放课本本身存在很多挑战,比如每天都要对场地和课本进行消毒,在入口处检测体温,保证适当的社交距离以及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等。”Adam评价道。

西浦图书馆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也让Adam受益匪浅。本学期举办的一系列研讨会旨在满足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科研需求。

“辅导老师的授课技巧非常出色。在研究生学习的过程中,我需要阅读大量书籍和文献,撰写研究报告。在线研讨会帮助我减轻了很多压力,节省了不少时间。”

他说,为了在实施在线教学期间帮助学生学习,西浦图书馆进一步丰富了可用的电子图书资源。

“对于在线学习者来说,能不能找到相关的参考资料决定了能不能有效地学习。” Adam说,“我现在都记得,当时我想在亚马逊买本在线参考书,要花 254美元;幸运的是,在查看过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后,我就不用额外付钱了。”

此外,西浦图书馆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促进学生间的交流,让大家从中获得乐趣、减缓上网课期间的压力。

“我最喜欢的是战‘疫’系列活动。通过参与线上活动,我和其他同学互动交流、放空大脑,这为我在隔离期间的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

Adam总结道,西浦图书馆不仅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而且还提供了额外的服务,尽可能降低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

“大家都明白这段时期存在很多困难,一些工作可能无法像往常那么高效。但是对于西浦的教职员工来说,好像完全相反。”

“疫情刚开始爆发的那几周,我感到担忧、困惑和害怕,当时甚至觉得自己的第二个学位已经没希望了。”

“但是,西浦一直在竭尽全力,确保不让疫情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 Adam说。

(原稿:Shuaibu Musa Adam 编辑:Vionna Fiducia 翻译:唐可 中文编辑:石露芸)

点击下方视频:Shuaibu Musa Adam与你分享在西浦线上学习的体会。

 


2020年07月30日

老师如何变“主播”?西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科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老师如何变“主播”?西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新学期已开学两周,尽管受疫情影响,原本容纳万余名中外师生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静谧无声,但在运用先进科技的西浦在线教学平台上,共有超过450门课程面向各院系学生推...

阅读更多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Eduardo Medina老师: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duardo Medina老师说,尽管我们无法到教室上课,但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 “我让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