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跨学科团队获Unity AR应用创作大赛优秀团队奖

2020年09月16日

中国 2019 Unity AR应用创作大赛获奖名单于日前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在全国4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团队奖”,位列全部参赛团队的前5%。

本次获奖团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罗承浤博士指导,学生团队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四学生姚栩熠、工业设计专业校友胡行健、杨逸石以及传媒学研究生Shaun Ansari组成。

AR应用创作大赛由Unity与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联合主办,由中国增强现实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指导,旨在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挖掘AI技术在AR领域的应用开发场景,以AI+AR创造更多创意内容,推动应用的创新与落地。

获奖学生团队的参赛作品“AR Landmark” ——增强现实路标系统,是一款旨在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在现实场景中建立虚拟导视牌/路标来帮助他人的APP。罗承浤博士介绍说,这个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一款叫做《死亡搁浅》的游戏。这款游戏有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玩家在探索新的区域时,会留下一些个人的标志用于和其他玩家进行沟通。

(参赛作品的灵感来源)

“AR Landmark” 就由此灵感进行延展,利用AR技术,让用户打开APP扫描画面,就能更直观的看到别人留下各类指示牌,比如安全标识或者示意哪里有好玩的地方。“就好像我们去爬山的时候,有些山友会留下一些经验、线索,让后面的人知道哪些路是安全可行的。” 罗承浤博士说。

它可以应用在一些大型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火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的人流量非常密集,而指示牌可能很少或者并不显眼。这款APP可以通过把所在场地的指示牌直观地呈现在手机上,用户可以根据一个AR的导览,更快速地找到厕所、电梯这类设施。

(“AR Landmark”使用场景演示)

“当你在探索一个陌生的城市或陌生区域的时候,你可以感受到一些陌生人的善意,我们的队员希望通过这款APP传达一种善意的提醒和互动,这也是他们开发这个创意的初心。”罗承浤博士说。

“他们虽然很年轻,但可以有这么宽广的世界观,我觉得是很棒的一件事。”

姚栩熠介绍说,四名队员在这个项目中有合作也有各自的分工,每个人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毕业后继续攻读插画专业的杨逸石负责人物角色等的美术素材;胡行健负责把这些素材整合排布,以用户体验的逻辑进行构架;Shuan负责编程,实现APP的运行;姚栩熠将贯穿始终的素材整合成参赛视频。从初步构想到作品呈现,所有人都会充分讨论、沟通,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会在线上交流合作。

(团队进行线上沟通)

“虽然这次团队中的队员们都来自不同的专业,但这样的跨学科合作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我们数字媒体艺术中就有和工业设计合作的相关课程。”姚栩熠说。

谈到跨按学科合作,姚栩熠表示,数字媒体艺术相对更抽象,大部分是数字内容,对视觉美学方面的训练会比较多一些。而工业设计更注重实际应用。“所以如果跟工业设计的学生合作,我们能够学到他们更落地应用的那一部分,因为他们会开发呈现出一个实体产品。”

指导老师罗承浤博士也对团队表示祝贺,“此次大赛参赛的队伍大部分都拥有计算机背景,因为编程量很大,所以最后能做到将概念具体化,实现APP可运行并获得奖项是非常难得的。”

在罗承浤博士看来,此次学生团队的参赛和获奖能够给数字媒体艺术的学生带来一些信心。“一个是让同学们知道数字媒体艺术所涉及的方向和广度是非常大的,同学们可以尽情去尝试;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看AR或者VR这些前沿科技的时候,作为设计师或者艺术家,我们的角度会跟工程师不一样。就像这次获奖作品的概念,我们可能会用一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融入情感和温暖,来体现用户体验的特殊性,而不仅仅是展现技术。”

姚栩熠作为大四即将毕业的学姐也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找寻比赛机会。“参加比赛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在比赛中尤其是在团队合作的项目中,尝试一下不同的角色,能够更好地找到在这个行业里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位置。” 她表示在毕业之后也会进一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交互设计方向。

(记者:李雯祯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姚栩熠)

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