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用图书馆资源吗?电子资源周带你打开不一样的西浦!

2020年10月16日

你是否为写论文时找不到学术资源而苦恼?是否为参考文献的格式而迷惑?你真的了解图书馆提供了哪些资源,并能有效使用它们吗?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电子资源推广周带你深入探索线上资源库的角角落落,教你解决可能遇到的一切问题!

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的邹刘秀林是一名大二学生,今年已是她第二次参加图书馆推出的相关课程。去年她报名了Excel的培训课程后感到受益良多,今年又报名了与自己专业相契合的CSMAR数据库、实证研究与演示方面的课程。

在课上,邹刘秀林记下了很多笔记。她说,“这次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资源和数据查找的实操技巧。掌握了这些能力,我就可以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快速、更准确地得到所需的信息和数据。”

今年是西浦电子资源周举办的第六年,除了一系列有吸引力的培训课程外,还包括电子资源展览、E-Discovery Challenge等环节。

“特别地,今年还新增了E-Discovery Board Game,将数据库的使用、检索等相关知识融入到西浦图书馆版的‘大富翁’游戏中,让参与者们在游戏中掌握知识与技巧。”图书馆学术联络与参考咨询部的的潘瑛瑛老师说。

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大二学生陈嘉雯就是因为觉得“大富翁”游戏比传统的培训课程更有趣而报名参加的。她说,这次活动让她更细致地了解了资源库包含的内容,也学到了很多实用技巧,有助于减轻写论文时查找信息的工作量。

图书馆学术联络与参考咨询部的龚茗菲老师介绍道,“西浦每年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中投入了大量的成本,但很多同学并不了解图书馆有这么多可见与不可见的资源。”

西浦图书馆现有电子数据库150余个,涵盖15万余种期刊与76万余篇国外高质量学位论文,覆盖学校现有及计划开设的学科领域。此外,图书馆为研究人员提供了17个重要的引文数据库,能够帮助回溯某一项研究文献的起源与历史及追踪其最新进展。

“我们希望能通过电子资源周来发挥图书馆电子资源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提高电子资源的利用率,使资源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龚茗菲老师说。

关于西浦图书馆提供的更多培训活动,请点击这里查询。

(记者:陆雪辰 编辑:石露芸 摄影:任可)

2020年10月16日

学子心声:疫情下的图书馆如何支持我在线学习?
校园与社区

学子心声:疫情下的图书馆如何支持我在线学习?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名硕士生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的在线学习环境中,西浦图书馆的现代技术为国内外的西浦学生们达成本学期学业目标扫除了障碍。 Shuaibu Musa Adam是电...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