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专题节目聚焦西浦

2020年11月25日

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大运河》节目第22期报道了苏州独墅湖畔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从英国利物浦到中国苏州,一艘运河船将两座水边的城市连接了起来,也让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一所年轻的中外合作大学,为大运河边的千年古城带来了崭新气象。

《大运河》节目属于CCTV 4《远方的家》栏目,以贯穿南北的大运河为主线,聚焦两岸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保护、风土人情等内容,描绘新时代运河的美丽画卷,深度挖掘大运河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

当镜头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作为向导,介绍了西浦东西方融合的特色。毕新博士表示,西浦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从这里学习后再出发,西浦筑起了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走向世界的舞台。

西浦的创立不仅为苏州工业园区储备了人才,也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2016年,为庆祝西浦建校十周年,英国利物浦大学专门送来了一艘传统的英式运河船。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船代表沟通和交流,特别是在古代,英国利物浦是港口,而中国与周边地区也通过海上运输来交流,“这是两座城市相似的地方,所以用船来体现我们的合作。”

受疫情影响,对于无法回来上课的国际生,西浦采用了网上实时授课的方式。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Dylan Ford老师在节目中展示了HyFlex这种授课方式。他表示,我们在这里面对面授课,但授课对象同时包括身在异国的学生或不能来教室的学生,因此会通过软件进行直播。

毕新博士介绍道,老师可以同时和线下、线上的同学进行互动,西浦在这方面的教学创新也通过新闻报道发送到国际媒体,引发关注,“因为中国在整个抗疫(的过程中)是非常前沿的,国外的大学非常愿意看到我们的经验。”

为配合工业园区的发展方向,西浦最早是以理工管起步。智能工程学院的老师翟禹嘉博士举例说,西浦控制实验室是和工业园区一家外资企业共同开发的实验平台,与国际上大部分教学实验室不同,西浦控制实验室采用了工业平台的仪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帮助学生毕业后更容易地走入社会。

西浦毕业生中超过80%的人选择了继续留学深造,但是出国深造并不意味着就会留在国外,从西浦毕业的大部分学生还是会回到中国工作,其中有不少都选择了苏州工业园区。西浦电子通信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傅秋莉就是其中一位,她在留学英国攻读研究生后回到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傅秋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看好园区的规划建设和发展,这里不仅有舒适的居住感,还有创新和包容,因此她在毕业回国后的第一选择就是工业园区。

在如今的金鸡湖畔,苏州正用她的包容创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

节目的最后,毕新博士说,他已经在苏州工作、生活了十几年,他不仅把苏州视为精神家园,也是真正的家的所在地。

(编辑:袁小婉 俞启凡 石露芸)

2020年11月25日

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中外合作大学:中外优质资源融合共享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中外合作大学:中外优质资源融合共享

7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放高考招生专题报道《中外合作大学:中外优质资源融合共享》,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在中国的蓬勃发展...

阅读更多
《光明日报》:在线教学,催生未来大学新形态
要闻聚焦

《光明日报》:在线教学,催生未来大学新形态

4月16日,《光明日报》刊登报道《在线教学,催生未来大学新形态》(记者:苏 雁),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在推进优质在线教学方面所做的探索。以下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