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人文社科博士研究方法论培训项目

2021年01月19日

2020年12月6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汤蓓蓓博士主讲的最后一节研讨会标志着本学年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研究方法培训项目的结束。

汤蓓蓓博士

作为全校首个针对人文社科博士研究生的综合方法论培训项目,该项目由四个不同的学习板块构成,包括研究设计与定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学生主导研讨会,以及学生研究成果展示日。

对研究的启发

谈及创立该培训项目的初衷,汤博士表示最核心的目的还是为了向人文社科学院的博士生们提供学科培训。

“如今人文社科学的博士研究项目往往是跨学科的,并且我们的博士生研究的个人项目也是涵盖了不同领域。该系列培训研讨会不仅意在指导学生个人具体的研究项目,同时也通过必要的学科培训来帮助学生进行科研。“汤博士说。

本学期的系列研讨会着重于“研究设计和定性研究方法论‘的探讨,向学生介绍了种种影响他们对研究方法的选择的因素。不同的研究策略,研究设计和方法,以及理论是如何指导并促成研究问题的形成等内容也都被逐一展开讨论来帮助学生进一步设计自己的研究项目。

应用语言学专业年级的博士生吉利对此表示认同,她表示:“除了可以帮助我解决自己的研究问题,这些研讨会也让我更好的了解到人文社科大范围内不同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尽管我已经了解如何为我的研究建立研究方法,但是我在参加培训前也从未想过不同研究设计的基本原理,第一节关于本体论和认识论的研讨会让我对研究产生了更深刻的认知。”"

博士生吉利

在下个学期,研讨会系列则将更多地侧重于介绍各种定量研究以及对假设进行检验提炼的方法,来指导学生理解统计推断的逻辑,并培养学生进行独立定量研究项目的技能。

思想的激荡

此外,系列研讨会也作为一个增进来自不同系的学生之间的交流的有效平台,通过邀请各专业的教师参与分享自己所长来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去接触到不同学术背景下的研究方法。

讨论

“这样和不同专业老师之间的交流是鼓舞人心的。”博士生吉利进一步说道:“于我而言,这样充满交流与分享的研讨会上有很多让我惊叹的时刻,而正是这些时刻,这些思想激荡的火花激发了我对自己研究和设计的一些灵感。”

汤博士指出:“人文社科领域的博士研究旅程通常是比较独立和相对孤单的,学院希望能够借此难能可贵的机会和博士生展开更频繁地沟通,包括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知识交流,以此为契机为我们的博士生提供全方位的学术以及研究氛围的支持。”

对此,中国研究系三年级博士生徐心表示,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研究与探索之后,带着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回到课堂,的确会和老师产生更多思想的碰撞和内容的互动,为自己的研究打开了无限的可能。

博士生徐心

参与授课的中国研究系刘希博士反馈表示博士生们在课堂的参与度很高:“当我给他们讲授‘研究问题,文献综述和理论’这节课时,我鼓励他们用我介绍的框架来表述他们自己的研究问题,他们在讨论时非常积极活跃,不仅清楚地介绍了自己博士选题的意义,还就我的反馈深入追问了很多很好的问题。”

刘希博士

除了刘希博士主讲的关于“研究问题、文献综述和理论”以及汤蓓蓓博士最后讲的关于研究论文写作的课,该培训项目还先后邀请到了Maja Mikula博士邝献文博士Dimitris Kitis博士Sara Sterling博士黄炎宁博士励松青博士以及Ceren Ergenc博士分别介绍了本体论与认识论、研究策略和设计、质性研究的抽样和伦理、民族志与参与观察、访谈和焦点小组访谈、话语分析,以及质性数据分析等主题和方法。

为就业夯实基础

除了为博士生增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该系列培训项目也有着更长远的着眼点。 汤博士表示,在人文社科领域对研究设计,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方法培训,不仅仅旨在帮助博士生完成论文,而且还是为将来他们面对就业市场做好准备夯实基础。

人文社科学院负责组织该培训计划的老师邝献文博士也指出,跨学科研究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对研究者来说,能够涉足不同研究领域和方法论的重要性亦会凸现。对学生而言,在早期如果能够掌握多个学科的研究方法,日后就越有可能发展更多的跨学科研究与合作。

邝献文博士

从不同的方法论切入,以逻辑缜密的顺序从研究的本体论认识论,如何发现研究空缺领域,如何建立研究问题,到文献综述,分析和论文出版等构建一系列课程也为博士生提供了课程构建的案例示范。在每学期两次由学生主导的研讨会上,学生也可以逐渐掌握基本的教学要领。

博士生吉利对此表示认同:“这些研讨会帮助我清晰的梳理了关于如何进行研究的大纲,同时它们也展示了如何去策划研讨活动,如何更有效的鼓励学生在其中的参与和交流。我认为这些实际经验对于毕业以后将进入学术教学的我们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未来发展

从本学期的课程实践来看,不仅使学生,来自其他科研领域的老师也可以从培训计划中获益良多。

刘希博士坦言自己从同事们专业知识的讲授中受益匪浅。她解释说:“关于‘本体论和认识论之间的紧密联系’那节研讨会的讲解清晰而深入,对我最近梳理后人类女性主义的“本体论转向”有极大的启发;关于批判性话语分析和民族志研究方法的研讨会也启发了我改进我最近的一项社会学研究的方法论。“

研讨会

作为该培训项目的组织者,邝博士对其寄予厚望:“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个培训发展成为更大的项目,为全校对人文社科研究感兴趣的博士生和老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记者,翻译:姜影

编辑:汤蓓蓓,邝献文

摄影:姜影,Mark Lent, 吉利

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