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贝加莱行业导师研讨会回顾

2021年04月12日

近日,受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机电系翟禹嘉老师的邀请, ABB贝加莱资深培训师金鑫女士和任晓玲女士来访智能工程学院,并与大四学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讨论会,分享了她在ABB的工作经历。以下是研讨会中讨论的一些问题:

1. 学生如何参加ABB贝加莱的学界联盟大赛?

ABB贝加莱的学界联盟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基于ABB贝加莱软硬件平台,大赛内容是从具体工业项目中提炼而成。参加大赛,对于大学生知识的融合与知识的拓展有锻炼作用。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ABB贝加莱学界成员之一,学生可以向机电系老师申请,然后有老师负责选拔参赛队伍成员。

下届大赛在2022年举办,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2. ABB贝加莱面对高校的毕业生的招聘标准是什么?与面对社会直接招聘有什么区别?

ABB贝加莱对于成绩优异并有过学界联盟大赛经验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实习期满后,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转为正式员工。

而面对社会的招聘, 对于应试者的要求则比较严格。要求应试者必须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并可以直接参与项目,为企业创造价值。

3. 机电工程专业的女生应该如何做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该行业有哪些具体的岗位比较合适?

机电工程及自动化行业传统上来说被男性垄断。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以看到女性员工在公司的比例在逐渐增加。
对于女性工程师而言,长期出差和工程现场的工作是比较辛苦的。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公司内职能分配细化,除了文职之外,有很多比较适合女性的职位。

我在ABB 贝加莱工作10年,主要负责技术培训工作。当然,知识和经验是这个职位必须的要求。除此以外,女性工程师的耐心,沟通能力,语言能力,让她们在这个职位上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另外,ABB贝加莱在上海设有研究院。其中,女性研究院占一半以上。首席研究员也是一名女性。所以作为女生,对于自己的选择和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要有信心。

4. 刚刚参加工作的工程师如何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

通常来说,刚刚入职的工程师还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并且需要企业为其职业培训付出成本。在职业开始的的阶段,我希望你们能够相信自己的选择,设立一个五年的发展目标,然后虚心的学习, 不要计较一时的利益得失。
经过3年左右的工作时间,你会有机会了解,甚至参加企业内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并通过实践,对于自身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评估。之后,你可以通过与部门管理人员协商,在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位上工作。

当然,企业有自身的发展目标和需求;员工的发展必须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利益。

5. 作为学生如何与企业工程师及研究人员互动?

第一,学生可以申请ABB贝加莱工程师作为校外导师,之后可以不定期的与导师交流学习和职业的规划;

第二, 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参加ABB贝加莱大赛, 通过大赛与学界联盟的其他学生竞争, 并直接与组织比赛的工程师交流;

第三,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ABB贝加莱有联合实验,基于ABB贝加莱实验平台,学生的创意性项目可以得到我们的技术支持,甚至是教育产品合作开发。实际上,ABB贝加莱目前面对高校的实验平台,有些就是和高校学生老师合作的结果。

会后,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机电系的张权老师基于这次讨论会也分享了他的体会:

一直以来我们都强调学生学习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如今这个现代科技发展迅速的环境下,这一点尤为重要。以一般工科行业为例,很多新技术和设备不断涌现,并随时都有可能成为行业应用主流,传统教科书上的知识有一定局限性,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去有意识地了解行业的最新风向,思考其与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应当如何联系。

其次,在大学的求学过程中,需逐步有计划地发掘自己的兴趣、特点与能力,进而对未来职业目标有较明确的想法。依此,才能有条理地安排学习计划以及其他活动,如参加校内研究项目、校内外各种竞赛及假期实习,并与老师,同学,同行等多多交流,这些都能够帮助大家把握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我自身来讲,能接触到ABB贝加莱,并参与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指导学界联盟竞赛,也是难得的机会。与ABB贝加莱交流的同时,我也收获了许多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启发:要注重理论,创新与实际的结合。未来,我也将继续与同事们共同努力,推动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科研条件和体验。

(编辑:金画恬 图文来源:翟禹嘉)

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