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智库与东吴智库举办学术沙龙 共议数字赋能的未来之路

2021年04月06日

3月31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与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共同举办的“数字赋能,打造苏州制造新品牌”主题学术沙龙在西浦召开。此次学术沙龙汇集了政府、学界和行业的专家们就“数字赋能”以及“苏州制造的未来之路”展开讨论与交流,活动吸引了近百名校内外师生的积极参与。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下图)在开幕辞中表示,西浦智库与东吴智库携手举办此次活动,以期为苏州制造产业的数字赋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他强调,“制造业是苏州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数字竞争力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这次活动能为未来苏州制造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下图)从政策层面对数字赋能产业创新提出见解。李湛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及各地政策,“数字化”是目前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他提出,苏州制造业可从“加大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互联网标准应用体系的推广”、“ 加大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大工业企业与泛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数字化发展。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机电系主任王新珩教授(下图)从教育的角度展望了中国及苏州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中国在未来有能力在数字赋能领域引领世界,“未来的时代是属于中国的时代”。他指出,“改造传统基建”、“改革教学”是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结合西浦智能机电系的教育实践,他畅谈了校企密切合作对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下图)在分享中创新性地提出将苏州文化元素与数字制造相结合,通过增加企业产品软价值的方法打造有记忆点的新品牌。他指出,数字赋能将给苏州的制造业带来新战略、新要素、新产业、新空间、新组织以及新生态,“数字赋能将改变企业传统的组织形式与结构,因此扁平化的、协同的组织方式是新趋势。”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系副主任杨宏兵(下图)则从科普的角度,带领现场听众深入理解“数字化”的内涵。他谈到,企业的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都会产生信息,这些信息的外在表现形式就是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将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整合,使得系统能够实现自感知、自执行与自决策的目标。他还指出,苏州智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聚焦于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进一步完善生态体系建设。

江阴市发改委高级经济师包卿(下图)从全球化视角与地方化视角出发,对苏州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苏州制造业不仅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走向世界,也要充分落实“地方化”,利用本地的制造业支持,形成新的苏州品牌与优势。他指出,“数字技术与科技创新”、“数字金融”和“数字人才”是苏州制造业发展三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拥有‘数商’的企业家,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下图)从人才培养和引进的角度分析如何促进苏州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宋博士表示,目前苏州已建立人才信息库和大数据培训中心,但仍面临着核心人才缺失的问题,需进一步出台人才优惠政策、构建人才交流平台、建设人才高地。“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加强高校的教育工作,完成相关专业建设,落实产教融合。”发言的最后,宋博士对所有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参加活动的西浦投资管理硕士专业刘扬子同学表示,此次学术沙龙让他了解到之前没接触过的多方面知识。“特别是宋瑜老师的总结对我很有帮助。活动让我从各个老师不同的角度,学习到了制造业数字化的相关内容。”

来自苏州大学的程蕾同学在聆听完专家们的分享后收获良多。她说,“段老师以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数字赋能。以前我一直以为数字只会与互联网相结合,但现在意识到除了基础的技术,更需要场景的应用,将技术与应用进行高度融合才是未来的发展之路。”

(记者:陆雪辰 邵佳妮 编辑:石露芸)

2021年04月06日

“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12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暨对标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