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2020年12月21日

12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暨对标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支持,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金鸡湖智库联盟主办,独墅联盟、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协办。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实现我国两个现代化新征程中起着重要作用。2020年,苏州积极抢抓发展机遇,聚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持续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本届论坛以“对标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主题,围绕产业园区国际化合作、打造“中国药谷”等话题展开。来自产业园区、医药研发、医疗器械、AI+智慧医疗等细分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科研院所及投资机构代表等约100位嘉宾参加了大会。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聚集了诸如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等发展生物医药的重点创新载体,是苏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阵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徽辉(下图)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搭起平台、建立共识,立足于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科教创新区协同创新的区域优势,主动整合高校、院所、载体、企业等优势资源,以产教融合为支点,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助推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立足高地、勇攀高峰”。

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马飞博士(下图)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论坛旨在以‘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为切入点,以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落脚点,为各位专家、领导提供一个政、产、学、研、用交流融合的平台,为苏州建设国际一流产业园区献言献策。”

在主旨演讲环节,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研究室主任沈卫奇(下图)发表了关于“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地标区”的演讲,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重点介绍了西浦慧湖药学院的使命与责任,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负责人刘正华分享了“一带一路产业园走出去”的实践案例,西浦中国研究系Dragan Pavlićević博士谈到中国开发区“走出去”的机遇、挑战与政策建议。

高校的参与是助力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下图)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要从仿制医药的大国转向创制医药的大国。建立苏州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以此赢得创新药物研发生产的全生命周期,是苏州和中国医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建立能够与医药研发的产业链上各类相关企业共融共生,形成协同融合生态。这种生态也为前期研发、中期发展乃至后期上市的产业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王牧教授说。

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李湛院长主持了圆桌研讨会,嘉宾们围绕当前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发展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并对标波士顿,就中国药谷的建设、发展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痛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为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地标,苏州市提出对标并借鉴美国“波士顿经验”,力争十年内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最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中国药谷”。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上图右一)指出,“波士顿经验”对苏州医药发展主要有三方面的借鉴意义:第一是政府、企业和大学间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是企业之间存在着密切合作,尤其是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的合作;第三是大学对整个创新社区的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交利物浦大学坐落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希望能够与政府、企业密切合作,助力‘中国药谷’的打造。”宋瑜博士说。

(记者:陆柯羽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西浦智库)

2020年12月21日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科技
要闻聚焦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仪式暨首届苏州生物医药“慧”论坛在西浦举办。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

阅读更多
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浦举办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浦举办

9月12日,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旨在为苏州代表性新型智库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苏州智库间的进一步协同合作。会议由苏州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