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浦大学举行2021科教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18日

5月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团委与侨联合作开展科教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深青年学生对乡村发展现状的了解,激发青年学生对乡村发展难题的探索意愿。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迈出乡村工业化第一步的“江村经济”。

1936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开弦弓村(今属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做了两个月的乡村调查,写出了举世闻名的《江村经济》。

西浦侨联负责人曹瑄玮老师表示,希望参与到此次科教下乡活动的同学们多多思考,想想自己的专业能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积极参与到国家、时代的发展之中。

在案例讲座中,西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副教授陈冰博士分享了西浦师生在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乡村振兴实践。

陈冰博士说:“2017年以来,西浦师生团队利用假期时间深入贵州,江西,云南,江苏等地的农村,探索适合当地风貌的规划和设计策略,希望为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提供帮助。另外,我也希望这一系列下乡实践能唤醒当代大学生‘为乡村学习’的热情,引导他们更好地投身到当前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还来到永乐村,同学们与永乐村团委书记庾沈杰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庾沈杰介绍道:“永乐村引进现代化技术,支持农业发展。同时也不断提高乡村生活质量,希望吸引外出青年回乡创业。”

记者:陈雅迪

编辑:张蔚

摄影:王彦晔

2021年05月18日

学霸牛人们挤破头都要参与,SURF到底能给他们什么?
商业管理
建筑环境

学霸牛人们挤破头都要参与,SURF到底能给他们什么?

今年暑假前,西浦六位来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同学经过简历和面试层层筛选,终于入选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SURF)“贵州麦翁布依古寨乡村振兴联合工作营”的研究团队。7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