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共同富裕发展智库论坛在西浦召开

2021年06月17日

6月12日,首届长三角共同富裕发展智库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近百名来自苏州市委党校、各大高校、上海社会科学院、媒体机构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关于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议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论坛主持人方伟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之时,举办首届长三角共同富裕发展智库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重大。“通过本次活动,党委政府研究部门、高校和党校智库应携手合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各自的作用。”方伟说。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以“实现共同富裕的背景、重点与难点”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加快共同富裕发展是我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对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以及全面小康社会补短板的决心体现。

黄祖辉教授从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基本思路、发展重点等方面对共同富裕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并通过浙江省的实际案例分析共同富裕发展中的实践。他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的关键是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公共保障、居住环境、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短板问题,以及收入差距、包容性共富等事关未来发展方式选择、涉及深层结构性矛盾处理等难点问题。”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在演讲中探讨了如何以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他首先对我国当前的相对贫困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城乡差距、农民工相对贫困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钱文荣教授指出,“幸福感是共同富裕追求的目标,而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是提高居民幸福感的必经之路。未来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需要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融合框架下城乡人口的双向流动与融合。”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徐旭初教授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为题,介绍了数字乡村建设对于共同富裕的重要性。徐旭初教授认为,未来可通过“数字农业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效率、电商助推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互联网创新创业激活乡村经济活力、数字金融有效实现乡村金融普惠、数字治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数字服务促进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六大路径促进共同富裕。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清华教授就“劳动力外出流动的基本规则与共同富裕”展开演讲。围绕恋家规则、容量规则、机会规则、发展规则、挑战规则及扎堆规则,他对劳动力外出流动提出了新的思考。史清华教授指出,“就业机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而就业机会的创造来自拥有发展能力者,因此,区域能否得到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招揽或容纳有发展能力者。”他建议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为拥有能力者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让有担当、有责任的人走上“领头人”的岗位,让劳动者充分就业以助推共同富裕。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南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叶继红教授以“江苏集中居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区域差异与发展思考”为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在研究中叶继红教授发现,江苏集中居住区居民的主观生活质量评价总体尚可,但也存在一定的区域性差异和内部结构性差异,此外,其生活正在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叶继红教授指出,“未来提升江苏集中居民区居民生活质量应以人为本,着力提升农民集中居住政策效果;有针对性地重点提升苏北地区失地农民福利水平;全面提升集中居住区居住品质,满足失地农民‘美好生活’需求;加强对失地农民的教育与引导,提升其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

在论坛讨论环节,来自长三角高校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于推进共同富裕的理解与建议。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与讨论让大家对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内涵本质、国际比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引发更深远的思考。长三角地区今后可以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努力成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先行者和排头兵。”

首届长三角共同富裕发展智库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联合中共苏州市委市情研究基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社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金鸡湖智库联盟、苏州智库联盟协办。

(图文提供:西浦智库 编辑:石露芸)

2021年06月17日

“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4月28日,第五届西浦论坛暨“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活动邀请了近三十位来自政府、学界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三角区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