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启发学生探索科学

2021年07月07日

变身,飘浮,操纵闪电——这些仅仅是漫威电影宇宙中超级英雄们超能力的冰山一角。西浦教师庞晓莹博士表示,虽然这些超能力看上去极不现实,但却很适合在课堂上帮助引入现实世界的科学原理。

庞晓莹博士就职于西浦理学院物理系,她利用漫威电影来创新自己的物理课程,借用电影场景和广受欢迎的超级英雄来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庞老师说,漫威电影的常驻角色之一——雷神托尔,是她用来吸引学生学习科学的角色之一。

“托尔是漫威系列电影中最强大的角色之一,能通过雷神之锤操纵雷电。”她说:“虽然托尔操纵闪电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但地球上的普通人类可经不起百万伏特的闪电一击。”

“我先是通过这些电影场景进行课程导入,告诉学生人类是无法承受高电压的,并且让他们思考普通人该如何保护自己。然后我们就可以完美衔接到“静电屏蔽”这则物理概念,它可以应用于现实生活中的不同场景,以保护人们免遭致命高压电的伤害。”

物理专业的学生随即继续研究什么是“静电屏蔽”、它的原理,以及它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庞老师说,她在 2019 年5 月首次尝试将漫威超级英雄融入课程教学中。去年因为新冠疫情开展线上教学时,她发现引入超级英雄可以提高学生远程学习的参与度。

“太多的课本和课堂学习,让学物理可能会很无聊,我担心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会让这个问题更为严重。”她说。

“我和许多学生一样,是漫威电影的粉丝。我认为这个共同的兴趣可以带来新的教学体验。”

“在我刚开始将超级英雄引入课堂时,就能马上吸引了学生的注意。他们好奇我到底要讲什么内容,好奇课堂知识与他们最喜欢的电影有什么关系。”


在课程中,庞老师还举办了一个视频比赛,鼓励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探究物理。其中,一名坦桑尼亚学生在视频中通过猫来探索物理知识。借助在网上找到的一段视频,他解释了猫从高处安全着陆的原理。

庞老师说,将科幻作品和现实相结合,有助于提高课程的参与度。

“物理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便是在走路、取水、切食物这样简单的动作中,也有物理知识。”庞老师说。

学生重返校园后,庞老师创新的教学方法惠及了更多人。她因极具创意的教学尝试受到了高度评价,荣获2019-2020学年西浦年度教学奖。

(记者:唐可 翻译:韩香音 编辑:张蔚)

2021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