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2021年08月30日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天气因素致人死亡的事件中,极端高温是罪魁祸首,它也会给城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沉重负担。但是,却鲜有人研究在市区、城市大区(city-region)和居民区不同大小的空间里,热死亡风险因素的影响有何不同。

最近,西交利物浦大学、哈佛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可持续城市和社会》期刊上发表了一项创新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该研究分析了在不同空间尺度下热死亡风险因素的影响。在该研究中,空间尺度的作用是对发生热死亡的空间大小进行分类,考量的热死亡风险因素包括年龄、教育、社会经济地位、工作场所、出生地和环境变量。

该研究为地理学家、城市规划者、政策制定者、环境科学家和流行病学家等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参考框架,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不同空间尺度下的热死亡风险因素。该论文的主要作者,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宋璟璐博士认为,加深专业人士对该问题的了解,不仅可以为制定减少热死亡的策略提供更多信息,还能引发对该问题的更进一步研究。

不囿于自上而下的干预措施

宋博士说,在城市规划中,减少高温天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策略往往是自上而下,但这并不能有效解决市区、城市大区(city-region)和居民区不同空间尺度下的具体问题。“一刀切”远不如因地制宜成效好。

“内地大多数城市都有香港类似的问题,干预措施往往是自上而下。” 宋博士说,“他们不太考虑分级策略,也很少有因地制宜的行动计划。据我们研究,干预措施不应只考虑市政府或省政府做什么,还需考虑社区做什么,比如建立社区中心、卫生所,甚至让志愿者而不是政府发挥主要作用。”

为找到因地制宜的方法,研究人员创新运用了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Multiscale Geographically Weighted Regression)模型(MGWR),以了解各个热死亡风险因素能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MGWR模型用于研究地理上的变化关系。宋博士说,虽然香港是个案,但MGWR技术也可复制运用到其他地区,其最终结果也会有所不同。

评估风险因素

热死亡风险来自于可能仅在特定空间呈显性的因素。

宋博士解释说,比如,研究人员发现,在市区整个空间内,由于老年人和低收入者属于高风险群体,所以年龄和社会经济状况就构成了重要的风险因素。

其他诸如热环境等因素,也可能导致热死亡,但危险程度视空间情况而不同。宋博士说,这些发现说明,各地需要单独评估,才能提出解决该地问题的方案。

宋博士说,出生地也是热死亡风险因素。特别是在香港,外来移民如果来自其他气候区,很难适应香港的湿热,这可能会削弱他们对极端高温的耐受力。碰到紧急情况或灾害时,外来移民也可能有语言沟通障碍,难以求得帮助。

因地制宜的分级气候行动计划,可纳入更具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比如增加医疗机构和照料老人的医护人员,这样就能拓展传统的适应性策略。

“要制定有效的减少高温和缓解气候变化的策略,不同行政级决策者们的责任也应区别明确。”宋博士说。

除宋博士之外,该研究的作者还有哈佛大学于瀚辰博士和香港城市大学陆毅博士。

点击查阅《不同空间尺度下热死亡风险因素: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模型(MGWR)分析》研究报告全文。

(记者:Robert Fraass 、钱懿、Patricia Pieterse 翻译:唐可 中文编辑:张蔚)

2021年08月30日

如何选配电池让列车运行最省电?西浦学者研究获顶级国际期刊发表
科技

如何选配电池让列车运行最省电?西浦学者研究获顶级国际期刊发表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开发出一套算法可直观反映车载储能设备的节电数据,并能给出节能效果最优的容量配置。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交通领域的顶级期刊...

阅读更多
老年人流感治疗新曙光
科技
西浦故事

老年人流感治疗新曙光

为什么老年人在感染流感等病毒后症状更严重?一项与此相关的研究发现,老年患者的病痛可以通过抑制某种激素的作用得到减轻。 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Sacitharan实验...

阅读更多
智能建筑:以科技为建筑赋能
建筑环境

智能建筑:以科技为建筑赋能

“我们生活在一个智能世界——我们有智能手机、智能房屋乃至智能城市。让我们通过创造智能建筑,为我们所生活的数字时代奠定基础。”以上观点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