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健康与环境科学系新老师Bastian Steudel博士:保持对自然的好奇心

2021年09月23日

“我希望能够和充满热情的学生们一起在实验室里完成一系列研究,非常期待在微观世界和实地研究中探讨自然的奥秘。苏州作为位于太湖和长江之间的前沼泽地区的城市对于水生生态学来说是非常有趣的,我渴望在未来几年里自己能探索这些领域。” 刚刚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即将在环境科学系任教的Bastian Steudel博士说。他出生在一个位于德国中部的小镇卡塞尔并从小就对生物学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哥廷根大学进行生物学研究期间,Steudel博士在毕业论文中关注了生物多样性模式,并将玻利维亚安第斯山麓的3000多种动植物物种的物种丰富度和地方性模式与气候因素联系起来。随后,他在博士研究中专注于压力下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并参与了不同的项目,包括研究智利湿度梯度的微生物群落功能。

Steudel博士对各种各样的话题都很感兴趣。在他的空闲时间,他甚至走访了几次南美来帮助他进一步研究漂亮的兰花。对他来说,亲近自然能让他感到很放松的同时帮助他更好的思考研究课题。

“因为一整天都很难想出一个单一的话题,所以我把这个当成消遣时间。我经常需要出去散步,思考如何规划我的实验和研究。”

研究领域: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第一学期,Steudel博士将教授Env214,水生生态学。这也是Steudel博士最感兴趣的方面。一方面,水生系统非常多样化,另一方面,水生生态学的影响经常被低估,因为世界上大多数地区是水生的,大约一半的光合作用是由藻类完成的,但相比于陆地生态学,水生系统的研究相对较少。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这些领域非常吸引我。我认为探索这些生物多样性的机制是非常有趣的,而且对了解生态系统的功能非常重要。但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话题,我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有很多可能的单一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最紧迫的开始,像是藻类。”

对人类健康的一个威胁是产生毒素的蓝藻中的微囊藻。这种藻类会在某些年份形成所谓的藻华,有时会产生非常潜在的神经毒素和肝毒素。通常情况下,一个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对单一物种的繁盛起到缓冲作用。为什么这种缓冲作用现在比过去更容易被破坏,导致藻类大量繁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然而,生态系统功能的机制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他希望继续与来自不同学科的同事合作。
“在我看来,做研究最重要的能力是好奇心。这不仅适用于环境科学。如果你对研究生态系统或自然过程感兴趣,你需要有解决具体的问题的能力。”

Steudel博士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提供了多元化的交流机会,能够有机会听到很多不同的想法和见解。而在如今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迫切需要解决许多环境问题。因此,学生需要更开放的环境来帮助他们确定一个他们真正感兴趣的话题,并给学生一些建议。

“我希望学生们应该学会对未来需要面对的大量环境问题持开放态度。首先,对课程的主题保持开放的心态,并利用我们提供的可能性。这包括完成通过考试所需的学习。第二,专注于你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并坚持完成它。

寄语

“试着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上,而是问自己研究这个话题对你有什么帮助。我希望学生们应该学会对未来需要面对的大量环境问题持开放态度。首先,对课程的学习保持开放的心态,并利用好大学校园提供的可能性。这包括完成通过考试所需的学习。第二,专注于你感兴趣的一个话题。你可以有机会改变自己的研究领域,但一旦你选择了一个主题就需要坚持下去完成研究。”

Steudel博士表示对于水生生态学家来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主要水生结构方面的研究环境和国际团队都很优秀。他也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自己的团队来进一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并期待在大学期间的任教和科研合作。

记者:王璐谣

2021年09月23日

XJTLU staff publishes book on modern statistical graphics

XJTLU staff publishes book on modern statistical graphics

A new book co-authored by Dr Peng Zhao of 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s School of Science brings his teaching about statistics full-circle. The book,...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