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燃料经济性标准确有助于节能减排

2021年09月0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悉尼科大”)的最新国际合作研究显示,引入燃油经济性标准(Fuel economy standards)会对马来西亚节能减排大有助益。

一台车的燃油经济性是指每单位油耗的行驶距离。制定燃油经济性标准旨在促使厂家生产每单位油耗行驶距离更远的汽车,从而达到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过去20年来,交通消耗了马来西亚全国40%以上能源,其中陆路(主要以私家车为主)耗能最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与悉尼科大Teuku Meurah Indra Mahlia教授、博士生Ahmad Zuhairi Muzakir,联合在《可持续发展》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了一篇论文。该研究表明,如果采用类似国际上用的燃油经济性标准,马来西亚将大大减少油耗和碳排放。

博士生Muzakir说:“不同于许多发达经济体,马来西亚的私家车油消耗未受到国家燃油经济性标准的监管。”

“我们对比了马来西亚采用燃油经济性标准与维持现状分别会对乘用车产生什么影响。我们的数据显示,没有实施燃油经济性标准导致马来西亚在节能减排方面遭受了潜在巨大的损失。”

2025-2030五年的预测结果显示,如果实施燃油经济性标准,马来西亚将节省162亿升汽油,相当于超过1230万吨石油,还会减少至少376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的温室气体排量。

博士生Ahmad Zuhairi Muzakir

博士生Muzakir说,该研究有助于引导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和政策制定者看到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好处,并影响他们在未来实施这一政策。

他说:“不论是在国际上还是马来西亚,实施燃油经济性标准都说了很久,但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都犹豫未决。在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交通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是这个原因,有些国家不愿推行有显著经济风险的政策。”

“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如果实施燃油经济性标准会获得哪些实际收益,这是我们的研究亮点。我们希望,我们的模型也可用于该地区其他国家,为他们推行类似标准提供决策支撑。”

“政府都应该对本国人民及全世界负责。如果各国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比如实施燃油经济性标准,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减少排放,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

在西浦叶永华教授(上图)和悉尼科大Teuku Meurah Indra Mahlia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博士生Muzakir完成了该研究。

叶永华教授说,对于解决当今世界的复杂挑战,跨界和跨学科的国际研究可发挥关键作用。

“以系统视角看问题时,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一切都是相互交织的。不论是每个部分、每个要素,还是每个系统、每个子系统,他们之间都相互关联。”他说。

“平衡经济效益和环境成本仍需很多努力。这项工作,不是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部门或组织,单枪匹马就能做好的,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共同繁荣。”

《推行燃油经济性标准,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减排》已于6月发表。

(记者:祝欢 翻译:唐可 编辑:张蔚)

2021年09月09日

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建筑环境

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天气因素致人死亡的事件中,极端高温是罪魁祸首,它也会给城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沉重负担。但是,却鲜有人研究在市区、城市大区(city-region)和...

阅读更多
如何选配电池让列车运行最省电?西浦学者研究获顶级国际期刊发表
科技

如何选配电池让列车运行最省电?西浦学者研究获顶级国际期刊发表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开发出一套算法可直观反映车载储能设备的节电数据,并能给出节能效果最优的容量配置。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交通领域的顶级期刊...

阅读更多
应对可再生能源挑战  西浦学者提出新方案
科技

应对可再生能源挑战 西浦学者提出新方案

近几十年来,农村里闪耀的太阳能电池板与城市里一排排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楼房已成为常见景象,显示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迅速发展。然而,这些原本设计用于吸收阳光并将其...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