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新老师周茜茜博士:带着双重视角做研究

2021年09月28日

基于对第二语言习得这一更广泛领域内个体差异的天性与影响这一研究方向的热情,周茜茜博士于2021年8月加入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系

“我的研究动力源自于曾经在中国担任语言教师和在英国学习语言的经历。”在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前,她曾在国内有英文的教学经验。

“当我还是语言老师的时候,我就常常对学生在课堂上波动变化的口语表现感到好奇与困惑。”周博士说。

“后来我的留学经历让我进一步接触和切身体会到了常常出现在亚洲学生身上的‘沉默无声‘式的课堂参与现象,这种现象在与母语是英语的学生共同上课时对比尤为明显。

作为“局外人”老师和“局内人”学生的双重体验和身份也因此引发了周博士对课堂交际意愿这一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而得益于自身经历的双重视角审视也让她在这个领域拥有更多体会与感悟:“两种身份的切换带我走进了对语言课堂中‘沟通意愿’的研究。”

‘沟通意愿’是所有理论概念中与语言行为联系最为紧密的个体差异变量。为了研究这一变量在课堂中的呈现,周博士采用视频刺激回忆的采访模式来观察和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动向及其背后成因。

“与所有学生和老师协商来获得他们的许可在课堂进行长期的拍摄,以及贯穿整个数据收集过程中所要遵守的道德准则对我当时的研究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周博士解释道。

“这样的经历虽然波折却弥足可贵,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涉足多种研究方法和人类主体的纵向研究,它激励我继续研究英语作为第二语言(ESL)/英语作为外语(EFL)/中文作为外语(CFL)这三种类型的学习者在课堂上的沟通意愿的出现与波动。”

“应用语言学系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研究导向型的学术平台,系里的老师们都擅长于不同的研究领域,这为学术研究的探讨和教学的合作都营造了极好的环境。”

周博士非常欣赏学校致力营造的学习教学与研究为一体的教育环境,也期待着未来学术研究和教学的合作机会:“我很荣幸自己可以成为这里的一员,新学期伊始,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和学生们一起共同学习成长了!”

“用John Holt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知识不是教学的产物,是学习者自主能动所学。”

2021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