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研讨会为未来清洁技术提供创新想法

2021年11月12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和以清洁技术闻名的卡赫公司进行合作,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设计研讨会。该研讨会作为一个时间短、强度高的工作坊,让学生在真实的公司环境中提出对未来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想法。

27名来自工业设计、工程和商科专业的学生分成六个小组,开发他们的创新想法,并有六位来自卡赫的专家和四位来自西浦的老师对他们进行指导。

该研讨会设想了中国和亚洲未来5至10年的情景,主题包括了“居住环境、工作和城市空间”、“人与科技”、“品牌、产品和客户”。

自动化、灵活的机器人吸尘器

探索“居住环境、工作和城市空间”主题的小组从自然中汲取灵感,设计了名为“Knaker”的蛇形清洁器。


(Knacker原型)

Knaker机器人吸尘器的灵活设计让它能够进入狭窄的空间和角落。并且,通过自动化和应用程序控制,机器人可以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进行清洁。

“它可以卷起来,也可以延伸出去,所以它能够进入传统机器人进不去的地方。你也可以自己把它配置成想要的任何形状。”小组成员之一的Vicente Feng Fang说, “我们想设计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

Knacker的目标客群是过着快节奏生活的独居者。

用于定制产品的应用程序

另一个探索“品牌、产品和客户”的小组设计了一个名为Applet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风格、形状和功能来定制产品。


(Applet应用程序演示页面)

Applet是基于一种叫做I2B(从想法到企业)的模式,由个人直接向公司反馈他们的需求。

学生表示,使用该应用程序就像在玩一个互动的装饰游戏。在定制完成后,客户可以对产品进行AR场景模拟,在购买之前“看到”产品。

学生的技能和想法激励人心

“学生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短短的两天内展示了广泛的知识、专业技能和语言能力,”来自卡赫的邢娇娇说。

她说:“我们也确实受到了启发,不仅是学生们设计的产品,还有现在的年轻一代对未来的看法。”

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表示,本次设计研讨会是学院与卡赫进行合作的良好开端。

“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创造更多的设计理念,使人们和社会能够从中受益。”他说。

下学期,卡赫还将和设计学院共同举办设计竞赛。

(记者:钱懿 翻译:钱懿 摄影:钱懿 部分图片提供:设计学院)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