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谈肿瘤免疫治疗ABC

2021年12月23日

12月16日,西浦慧湖药学院特聘教授、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周俊东博士做客第六期慧讲堂,从科普角度分享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

“自2019年以来,免疫治疗在国内兴起,凭借广谱、低毒、给药方便、疗效持久等特性,已经在肿瘤临床治疗中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期望本次慧讲堂能帮助师生拓宽科研与学习的视野,建立学科交叉融合的意识,”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说,“除了与各大药企外,西浦慧湖药学院也已经与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进行了一年多的合作,致力于营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教育与创新生态。” 王院长说。

周博士表示,未来希望双方能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肿瘤Ⅰ期药物临床试验(GCP)中心已经建好,借助这一平台,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同学们可以学习药物Ⅰ期临床试验做什么、流程是什么等,从而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

“踩刹车”与“松刹车”

据介绍,肿瘤免疫治疗是通过激发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恢复机体抗肿瘤免疫反应,从而控制和清除肿瘤的一种治疗方法。

“在临床应用中,目前主流的免疫治疗法是针对免疫检查点的CTLA-4、PD-1、PD-L1抗体药物。以临床中应用较多的PD-1、PD-L1抗体为例,在泛肿瘤的治疗中对16%-20%的患者有效,药物一旦发挥作用,会有奇迹般的效果。”

周博士进一步解释道:“免疫检查点好比机体免疫系统的‘踩刹车’机制,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启动免疫活动时,可以通过调节自身免疫反应,避免免疫活动过激造成机体损伤。但是,当肿瘤侵袭机体时,免疫检查点的高表达则会抑制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力,这时就需要 ‘松一松刹车’,采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促进免疫细胞活化,解除肿瘤免疫耐受。”

据介绍,CTLA-4抗体主要解除T细胞活化抑制,PD-1、PD-L1抗体主要解除肿瘤细胞对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的抑制。

“1+1>2”

谈到免疫治疗的应用场景时,周博士说:“目前,免疫治疗主要是与放射治疗、化疗等传统的肿瘤治疗手段配合互补,从而把各种疗法发挥到最佳,起到‘1+1>2’的效果。”

“肿瘤细胞释放抗原,机体的免疫系统会识别出这个‘非我’的东西,启动免疫应答。首先把抗原呈递给 T细胞, T细胞接收到抗原呈递信号后发生活化, T细胞回到淋巴结里进行增殖分化,产生效应T细胞,这些效应T细胞仿佛被经过训练一般,之后又通过血管回到肿瘤组织杀伤肿瘤细胞。” 周博士首先对肿瘤细胞免疫应答周期做了简单解释。

“在此基础上,大家可以理解肿瘤治疗需要解决以下关键问题:肿瘤产生新抗原、激活T细胞、提高效应T细胞的数量和质量、让效应T细胞通过血管回流到肿瘤组织、避免效应T细胞的功能被抑制,” 周博士说,“针对这些问题,医生的作用就是将各种治疗方案进行组合优化,让它们发挥最大的疗效。”

“以放射治疗与PD-1、PD-L1抗体免疫治疗组合为例,在射线照射肿瘤细胞时,肿瘤细胞被杀伤之后会释放新抗原;PD-1、PD-1抗体分别与效应T细胞表面的PD-1或肿瘤细胞表面的PD-L1结合,阻断肿瘤细胞表面的PD-L1与效应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二者结合导致会效应T细胞失活),使效应T细胞保持对肿瘤细胞的杀伤力。”

(记者:张蔚)

2021年12月23日

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是如何诞生的?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分享新冠药物研发最新进展
科技

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是如何诞生的?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分享新冠药物研发最新进展

10月2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企业特聘导师、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做客第五期慧讲堂,分享新冠抗体药研发最新进展。由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