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SURF小故事: 平凡又伟大的民间社会组织

2022年01月13日

民间社会组织 (CSO)是公民社会建设的基础,甚至是灵魂。他们的存在可以灵动发挥个体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自下而上的公共辩论及政策建议极大地提高一个国家的政治透明度和方针政策实施的有效性。

那么,CSO在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种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呢?在中国研究系Ceren Ergenc博士的指导下,来自人文社科学院商学院的学生组成了SURF团队,就CSO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中的影响,以及他们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种找到自己的生存模式进行了深度探讨。

发展中的困境

“CSO的发展往往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譬如政府政策的限制和社区管理模式的限制。”SURF团队成员之一的南星妍说。

“举例来说,如果国家对基层社会工作者的关注度不够,同时资金支持也不到位,那么这一类社会工作组织就很难有效展开工作。”

根据研究,学生们发现,CSO主要集中就‘提供服务’和‘政策倡导’两方面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然而,自从2013年CSO被纳入社区治理体系中后,其‘提供服务’的能力在无形中被逐渐边缘化。

“我们采访的CSO组织也表达了对‘政策倡导‘这一环节表达了担忧。”团队成员张文艺说。

她表示,一个政策的倡议能否传递到高层,被高层了解,是未知且不可预测的。这样的不确定性也体现在他们开展的每个项目中。

“一个项目能否被批准成立,在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标准,它与文化、资金、地方政府等多方要素息息相关。”张文艺解释说。

学生们的研究表明,CSO和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CSO,特别是在社区运作的组织,都是规模较小,人力资源投入极低的。因此,他们几乎完全依赖于地方政府的资金来维持运作。” 南星妍解释道。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工作,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它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CSO参与政策制定过程的能力。”

良好的发展模式

“CSO作为中国基层治理的重要一部分,仍然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另一位学生杨溢文说。”解决办法之一是在内部与其他CSO建立密切合作的关系。”

学生们发现,尽管不同组织之间存在竞争,但是一旦项目招标成功,不同的CSO往往在项目进程中会互相合作。

“不同类型的组织互相合作其实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杨溢文说。“例如,问题导向的CSO通过和社区导向的CSO合作来接近社区,从而更精准地确定谁需要帮助以及提供什么类型的服务。”

“较大的CSO也会被当地政府授权来培训其他较小规模的组织,分享经验,并孵化新的CSO。这也鼓励和支持了小规模CSO的运作。”

此外,学生调研中被也发现了CSO和城市居民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南星妍提出,在他们采访过的三种类型的CSO种 (培训与咨询、问题导向、社区导向),虽然他们与市民合作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在居民层级的工作加深了他们与市民的关系。

“这是一种相互的影响,与社区居民的直接接触也增加了后者对社区治理的参与率。”

SURF是个难忘的经历

这次通过采访来自CSO的一线工作者们,学生不仅成功收集了调研所需数据,也增强了对中国社区治理的了解。

“我们采访了16个苏州的CSO,这让我们得以有机会与不同的CSO管理者见面并会谈。”南星妍说。“我们因此才能够对CSO的困境于机遇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杨溢文补充表示:“与不同的CSO会面给了我一个更加直观的比较,因为他们对一些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回答和观点,比较和总结他们的相似与差异是一个难能可贵的经历。“

学生们也表示,学弟学妹们应该更多的参与到SURF这个项目中,“它不仅可以帮助你熟悉一些研究方法,譬如访谈及数据分析,还可以为你提供真实的研究经验。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让你重新思考社会和审视社会责任的机会。“另一位学生蒋明皓说。

“我记得一位受访者说过的一句很真诚的话,她说他们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对未来抱有更多的希望,这只是一件普通的事而不是伟大的事。”

记者:姜影

2022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