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钞秋玲副校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辞——致全校女教职工和青年女大学生的一封信

2022年03月08日

钞秋玲副校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辞

——致全校女教职工和青年女大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士们:

你们好!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天,我们迎来了 2022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充满爱、赞美和感恩的日子里,我谨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向全体女教职工和青年女大学生表示诚挚的问候与节日的祝贺!

百年前的女性为了自由和平等不懈努力,百年后的女性也从未停止过努力的步伐。随着人类文明进程的发展和变革,女性一直在为自身的教育、发展和社会地位争取更多的机会,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也已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个数字化、网络化、科技化的智能社会,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社会各个领域中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女性的教育水平、社会地位、创新创业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拥有更多的机会来创造并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因为,在这个高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人的智力更具有竞争力,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教育水平的提升使男女技能差异大大缩小,妇女参与社会建设的程度不断深入。美国国家统计局曾对各国劳动人口的总数和人口参与劳动的比率发表过一组调查数据:世界各国的女性劳动参与率平均约50%,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超过70%,远超世界平均水平;其中,25到55岁的中国女性参与率甚至高达90%。可见,构成人类一半人口力量的女性已经是社会发展与国家发展中重要的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青年女大学生、女性教职工始终是大学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西交利物浦大学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性别平等建设与妇女事业发展。2021/2022学年统计数据显示,西浦本科、硕士、博士女性学生数量占学生总人数的52%,其中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学科领域的女性学生占比达到63%;西浦的教职员工中有63%为女性员工,其中学术及行政部门管理层女性占比超过60%。

在教学科研方面,西浦主张为所有学生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搭建促进学生成长的各种支持服务平台;在职业发展方面,西浦坚持职场平等的理念,始终致力于为女性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与职业发展空间,积极吸纳女性员工充实团队,鼓励女性员工走上管理岗位,不断完善对女性员工的保障及关怀制度,力求帮助女性提升职场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我价值;在对女大学生教育方面,我们举办各种论坛、研讨会,鼓励女大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以此提升女大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以及成就动机。2021年,西浦被授予“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称号,未来我们将会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与教育,并在实际行动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21世纪是以创新为主导的时代,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知识女性积极融入社会,只要女性能够持续地接受高水平教育,积极参与社会,适应时代变化,提升自我认知,勇敢的面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多样性、复杂性的世界,提升自身能力,坚持终身学习,我们女性一定会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对社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希望更多的女性同胞关注自身发展,提升自我能力,增强自我选择的主动性,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致力于推动性别进步和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

再次衷心地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幸福如意!

钞秋玲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

2022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