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

2022年04月18日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毕业生韩艺执导的毕业电影《孔雀鱼之死》,已入围柏林国际艺术电影节、全亚洲独立电影节等十余个电影节,并荣获柏林独立电影节最佳学生电影奖、哈里卡纳苏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等奖项。

韩艺(上图)是西浦影视制作专业202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她曾执导过《孔雀鱼之死》《春夜喜雨》《酒剧》《独》《411》等作品。电影《孔雀鱼之死》(The Guppy’s Death)讲述了一个喜欢窥伺别人生活的年轻女性沈秋水的故事,她对邻居的生活状态怀有强烈的好奇,偷偷将邻居家邮箱里堆积的信偷走,企图通过阅读这些乱序的私人信件来满足自己的偷窥欲;从信件中,她了解到隔壁住着一名叫做庄生的孤独男孩,并在独自旅行的途中遇到了荒诞的爱情。

(韩艺与同学于翡翠湖拍摄庄生旅行场景)

2017年,韩艺被录取到西交利物浦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类。基于自身的强烈兴趣,在大一快结束时,她决定转到影视制作专业。影视制作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韩艺是这个专业的第二届学生。

韩艺说,“当时对这个专业的全部了解几乎都来自学校官网和学长学姐。那时的选择就像是一场冒险。”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韩艺学会了如何担任一名制片人或导演,并掌握了电影摄像、声音设计、视频编辑、电视节目制作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孔雀鱼之死》的拍摄过程中,韩艺和团队曾面临资金短缺、电影转场难、时间紧等困难。最终,在剧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片子得以顺利完成,韩艺也体会到了身为一名电影人的不易。

“作为导演,仅仅拍完电影并不是成功的开始;后续的剪辑,电影的宣发,一些可能在拍摄中注意不到的漏洞要怎么去弥补,声音上会不会出现一些巨大的问题……好多事情都会让你觉得忐忑和焦虑。”韩艺说。

(韩艺与同学于周庄拍摄第一视角下柳南华放生孔雀鱼场景)

拍完电影后,她一度陷入纠结情绪,毕业论文导师罗承浤博士给予了她很大的鼓舞和支持。“在和罗老师进行的学术探讨中,我逐渐意识到,艺术作品的表达应该始终尊重自我本身的意志,明确人类个体的独特性。艺术项目可以致力于呈现一个讨论式、开放式的结果,并且提出一个问题与观众讨论,而非直接说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副院长、影视与艺术学院院长麦莉娟教授也给了韩艺很大帮助。韩艺说,”我当时想借用学校的绿幕场地和灯光设备进行摄影造景。麦院长看完我的项目提案后,很快给我开通了学生权限,并对我的项目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改进建议。”

2021年,韩艺获得了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移动影像专业、伦敦艺术大学声音艺术专业的研究生录取。怀着对自己更心仪的研究生专业的渴望,她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和准备,于近日收到了来自伦敦艺术大学电影专业、摄影专业和声音艺术专业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今年9月,韩艺将前往伦敦艺术大学在自己热爱的电影专业继续前行。

在谈及作品筹备和人生选择时,韩艺多次提到了“自洽”这个词。于她,转专业、毕业季、申研和筹备作品集带来的焦虑,最终都因为“自洽”而缓解。她说,“要找一个自洽的方式,慢慢去认可自己,不因为没有得到想要的,就焦虑痛苦、觉得自己很失败。”

在韩艺看来,艺术道路的选择是多元的,追随着自己的内心兴趣,不管选择哪一条道路,都会有适合的发展方向。

“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一直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创作的热情是很必要的。”韩艺说。

(记者:陶韵吉 王辰奕 编辑:王国娟 石露芸 图片提供:韩艺)

2022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