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up, Stand out》,人文社科学生脱口秀纪录片入围BAYFEST女性短片创作展映计划

2022年04月18日

“邮件里写着我的脱口秀纪录片《Stand up, Stand out》被选入了大湾展映计划BAYFEST女性短片创作。”上个月,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硕士生刘雯雯收到了来自One short film festival的入围邮件。

在讨论“实用短片制作技能及发展”这门课的拍摄作业时,因为一句抢不到上海笑果文化脱口秀的票,刘雯雯和小组成员们灵机一动,决定去苏州本地的脱口秀俱乐部瞧瞧,“我们选定了‘来噻喜剧’俱乐部,这才有了这个短片。”

(从左往右:刘雯雯,武思宇,吴诗茗)

脱口秀的AB面

“刚开始拍摄时只是对脱口秀的线下举办形式很好奇,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多观众有那么多笑点。后来,在导师Kelvin Ke Jinde博士的指导下,我们逐渐能够从更加批判和独立的角度去看待脱口秀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刘雯雯说,Kelvin在拍摄过程中引导我们利用课程学习中的理论知识去挖掘脱口秀行业的研究缺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俱乐部和演员们一起聊天,脱口秀的AB面渐渐展示在大家面前。“首先是艺人并不固定,其次是行业的不稳定性。”刘雯雯表示,大多数线下脱口秀俱乐部的演员都是业余爱好者,只是利用休闲时间去完成自己的爱好:“所以他们也不会固定在一家俱乐部,通常都是全国各地进行表演。”

海波,是拍摄中让组员们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受访者。“海波说因为这样小众的爱好不被家人支持,所以过去常常借着倒垃圾之名溜去小舞台和其他人一起讲脱口秀,后来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之后,才决定抗住一切困难举办自己的脱口秀俱乐部。”

海波从曾经的程序员变成了今天的“来噻喜剧”俱乐部的老板,脱口秀从台下空无一人的小舞台变成了今天满座的俱乐部,这份对脱口秀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似乎是任何困难都无法与之抗衡的。

而这张“因为热爱所以聚在一起”的标签背后则是国内脱口秀行业刚刚起步的低门槛。“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2016年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才进入国内,那个时候甚至很多演员也不理解脱口秀到底是什么。”刘雯雯说。

“现场来‘来噻’看脱口秀的观众年龄层跨度比较大,从年轻人到中年人都有,大家都来图一乐,演员会讲故事的都可以去舞台试一试,但是能真正满足观众需求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演员寥寥无几。”分享自己的故事是脱口秀演员的通用做法,若要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则就需要”敏锐的生活观察力,持续的创作热情和恰到好处的表演技巧。”

从2016年到2022年,脱口秀一路摸爬滚打,直线上升,但内容和形式依然有其局限性。“演员们总会提到冷场的问题,从观众的角度去看,内容和形式是脱口秀的核心,搞笑之余,要尽力感受生活,思想和态度才是保证节目可以一直长青的关键。”

“我的另一位受访者,一位刚考上南大研究生的女孩告诉我,引人发笑并不是脱口秀真正的目的,真正他们在做的是通过反思审视身边发生的事情和现象去给观众带来积极向上的影响。”刘雯雯说。

这让刘雯雯想到了自己最喜爱的脱口秀演员杨笠。“在研究生阶段接触到女性主义这一系列的学术理论之后,我觉得她通过脱口秀的方式去反讽当今社会一系列性别不平等问题,为弱势女性去发声,可以让大家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关注到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列问题。”

脱口秀的未来式

通过线下的拍摄经历和后期撰写报告时的科研调查,刘雯雯和组员们意识到,如今脱口秀虽然在国内爆火,但大部分创作都是昙花一现,这也许和线下脱口秀形式过于单一有关:“通过传统线下宣传小众聚集讲这么几段儿的方式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如果想要长期发展还是需要线下线上相结合,才能支撑住这种艺术表演形式的发展。”

“就像之前有一位我们都很喜爱的脱口秀演员庞博,他在微博上表达不理解年轻人喜欢玩剧本杀、喝像兑水粽子的奶茶和抽盲盒,以至于还上了热搜。这就为想要了解千禧一代年轻人观众们做了一番科普。因此,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的话,这样的形式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和讨论。”

随着疫情和新媒体的发展,线上脱口秀“随时随地”的特性为人们观看脱口秀表演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我们研究认为,在数字信息化时代,利用好线上娱乐这一方式也降低了对观众的准入门槛,任何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线上观看自己喜欢的脱口秀,和脱口秀演员进行互动。“刘雯雯说。”在疫情的不确定和沉闷中,线上脱口秀也同时为大众的生活增添了一丝趣味。”刘雯雯表示。

“来噻喜剧”只是线下万千俱乐部种的一个,在拍摄走访中,小组成员们发现,随着这样线下的小俱乐部的扩张和脱口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重新审视生活,产生了站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的想法。“因此,这就给脱口秀演员提供了更多表演展示的机会,也给更多非专业却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人们提供了入行的机会。”

“这次走近脱口秀产业的经历告诉我们,脱口秀不缺故事和内容,重要的是有灵活的形式和批判性思辨的内核,这样才可以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刘雯雯说。

(记者:姜影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刘雯雯)

2022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