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可增加高档酒店收益

2022年05月20日

随着世界各国逐渐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电动汽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需求也大大增长。许多行业都受到了这一增长的影响,旅游业也不例外。

2021年,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宣布将购买10万辆特斯拉汽车用于出租。然而,随着旅游业对电动汽车租赁的需求激增,配套的充电桩设施需要完善,以减缓旅客对电动汽车续航能力的忧虑。

一种解决方案是在酒店安装充电桩,这样游客就可以在夜间住宿期时为车辆充电。但问题是酒店有兴趣提供这项服务吗?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复旦大学的学者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这是首个通过分析酒店实际业务数据来量化安装充电桩对酒店收益影响的研究。

(图片:Shutterstock

目标市场协同

学者们研究了2015至2018年安装特斯拉充电桩对德克萨斯州2,774家酒店的影响。他们根据价格与品牌定位将这些样本酒店分为豪华酒店(15%),高档酒店(15%),以及中等价位与廉价酒店(70%),并收集了这些酒店的月收入数据。

研究发现,高档酒店安装特斯拉充电桩后获益最大。这一现象在特斯拉推出Model 3后尤为明显。

论文的第一作者西浦国际商学院钱力显博士认为,这是因为高档酒店与特斯拉有着相似的目标市场。

“研究结果可以用品牌协同来解释。特斯拉Model系列的原始版本是豪华轿车Model S,其目标市场是高端客户;而特斯拉推出更为实惠的Model 3后,其目标市场变成了主流中产阶级消费者。”他说。

“Model 3与高档酒店的目标市场相吻合,而与豪华酒店的目标市场不符。因此,在Model 3推出后,安装特斯拉充电桩使高档酒店获益增加。”

“我们认为获益不同的原因还在于,特斯拉推出Model 3后,高档酒店消费者与特斯拉的情感联系增强,而豪华酒店消费者与特斯拉的情感联系则减弱。”

“从品牌协同的角度分析,我们可以理解安装充电桩对不同档次酒店影响不同的原因。这也是为何与相应品牌合作伙伴保持协同对于一家企业十分重要。”

周边景点的影响

该研究还探索了酒店周边的旅游景点对安装充电桩与酒店收益关系的影响。

钱力显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当酒店附近有大量旅游景点时,安装特斯拉充电桩可以使酒店获得更多收益。这一现象说明,热门景点的游客会选择前往设有充电桩的酒店住宿,从而增加酒店的收益。”

他表示,该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可用于评估世界各国的电动汽车激励政策,研究团队未来还将探索不同品牌与类型的充电桩如何使安装场所获益。

“政策与消费者态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因此要将政策有效性与不断变化的市场纳入考量。”

研究论文《补充还是一致?安装特斯拉充电桩对酒店收益的影响》(Complementary or Congruent? The Effect of Hosting Tesla Charging
Stations on Hotels’ Revenue)已发表于旅游研究领域顶级期刊《旅游研究杂志》(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点击此处可阅读论文全文。

(记者:Catherine Diamond 翻译:王雪琪 中文编辑:张蔚)

2022年05月20日

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商业管理

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依旧增长了43%。其中,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30万辆,较2019年增长了8%,占全球总销量的41%。自2015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

阅读更多
可持续性:与Sophie Sturup博士谈公共交通
建筑环境

可持续性:与Sophie Sturup博士谈公共交通

在可持续系列报道的第三部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Sophie Sturup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她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研究。1.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

阅读更多
与“时”俱进:西浦学者开发地铁列车时刻表新模型
建筑环境

与“时”俱进:西浦学者开发地铁列车时刻表新模型

轨道交通是最节能的交通方式之一,然而,铁路行业仍占到全球碳排放量的0.3%,人们正在努力实现铁路行业碳中和。最近,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计算地铁列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