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利用细菌增强混凝土的抗冻融性

2022年05月23日

混凝土具有成本低、抗压强度高、制造方便等特点,是建筑中最广泛使用的材料之一。然而,随着城 市化进程加快,诸如沙子、碎石等用于与混凝土混合的天然骨料已供应不足。

尽管再生材料可以取代天然材料来生产再生粗骨料混凝土(RCAC),但它们可能会引起各种问题。尤其在寒冷地区,日常的冻融循环会损坏混凝土,造成安全问题。

在最近发表于《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的一篇论文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的研究人员将反硝化细菌加入到再生粗骨料(RCA)中,增强了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经过处理的再生粗集料混凝土可以承受多达 225 次的冻融循环,比未经处理的混凝土要多 75 次,尤其适合在寒冷地区广泛使用。

传统方法

论文的通讯作者 Chee Seong Chin 教授表示,改善混凝土抗冻融性的传统方法从长远来看是不可持续的。

“传统方法包括降低水灰比、增加化学掺合物,实质上增加了化学物质的使用,会给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相比之下,我们提出对环境友好的解决方案,使用了反硝化细菌,这其中既不包含也不会产生有毒或污染性物质。”他说。

更少的吸水率

Chin 教授表示,要提高再生粗骨料混凝土的抗冻融性,降低吸水率至关重要。

在冻融循环中,水会渗透到混凝土里,并在结构中产生裂缝,降低其耐久度。这是因为水结冰时体积膨胀,水越多,膨胀越大,而膨胀越大,损害就越大。

“再生粗骨料结构松散,孔隙率高,如果不经过细菌处理就直接使用到混凝土中,势必会增高吸水率。而反硝化细菌可以堵住水进入的孔隙,有效地将混凝土内部的自由水吸收量减少 33%。”

“这种方法能从外部阻断吸水,从而减少内部的膨胀。”他说。

更稳定的结构

Chin教授表示,细菌还可以通过创造更稳定的结构,来提高混凝土抵抗水冻膨胀的能力。

“再生粗骨料混凝土中的孔隙会被反硝化细菌产生的碳酸钙晶体填满,更密集的结构能降低冷冻水的膨胀效应。”

“我们的实验表明,反硝化细菌可以将抗压强度和拉伸劈裂强度分别提高 30.3%和 20.3%。”

“此外,细菌在生物矿化过程中会消耗掉多余的氢氧化钙,使混凝土更耐冻。通常来说,骨料和水泥基体之间的氢氧化钙对强度和耐久性会产生不利效果。”他说。

Chin 教授表示,尽管这种新方法显著提高了再生粗骨料混凝土的抗冻融性,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通过使用纳米材料或其他具有生物矿化方法的水泥基材料来提高抗冻性。

“日后的研究还需要考量经济成本,并用生命周期评价法来量化环境影响。”他补充道。

该研究小组由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刘作为、Chee Seong Chin 教授和夏骏博士组成。点击此处阅读论文《反硝化细菌的二阶段引入:提高再生粗骨料混凝土抗冻融性的新型方法》。

(记者:钱懿 翻译:肖雨婷 中文编辑:张蔚)

2022年05月23日

与“时”俱进:西浦学者开发地铁列车时刻表新模型
建筑环境

与“时”俱进:西浦学者开发地铁列车时刻表新模型

轨道交通是最节能的交通方式之一,然而,铁路行业仍占到全球碳排放量的0.3%,人们正在努力实现铁路行业碳中和。最近,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计算地铁列车...

阅读更多
当灾难来临,社区如何更好地应对?
建筑环境

当灾难来临,社区如何更好地应对?

在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面前,社区的韧性至关重要,它包括了灾前防备、灾中应对和灾后恢复的能力。然而,在欠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愈加不可持续的城市化导致一些...

阅读更多
减少建筑翻新中拆建废物的碳排放对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建筑环境

减少建筑翻新中拆建废物的碳排放对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间一直在迅速发展城市建设,不仅建造新建筑,也对老建筑进行翻新。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拆建 (C&D) 废物。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