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灾难来临,社区如何更好地应对?

2022年03月14日

在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面前,社区的韧性至关重要,它包括了灾前防备、灾中应对和灾后恢复的能力。然而,在欠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愈加不可持续的城市化导致一些社区越来越容易受到灾害的影响。

根据2015年尼泊尔地震(自1934年以来尼泊尔最严重的灾害)后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数据,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探索了社区韧性的城乡差距。他们的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期刊《可持续城市与社会》(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上。

该研究首次探讨了在欠发达国家,社区背景能否以及如何影响社区韧性,并为提高不同社区的韧性提供了宝贵指导。

农村地区抗灾能力更强

研究发现,在社区韧性方面,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表现更好。

“农村受访者在解决问题、领导力、信息沟通、公民参与和公平方面对自己的社区更加满意,而城市居民仅在社区准备方面打分相对较高。”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宋璟璐博士说。

(宋璟璐博士)

“研究结果显示,农村居民间虽物理距离遥远,但社交上却更加相互依赖,因此对其社区的灾后表现更满意。”

“农村社区在信息沟通方面得分较高,也可以归因于其更紧密的社会联系和网络。”她说。

抗灾能力受城市化影响

在欠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可持续的城市化加速推进使得社区在灾害面前愈加脆弱。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2020年将“不可持续的城市化”描述为“并非由经济机会驱动,而是由高出生率和大量希望摆脱饥饿、贫困、危险的农村人口涌入”。已有证据表明,不可持续的城市化会降低社区问题解决能力,不利于社区内的信息沟通及公民参与。

“这是因为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可能导致城市社区的社会经济特征更为多元,而在像尼泊尔这样的国家,种姓、种族等因素让情况变得更为复杂。”

“虽然种族和社会经济多样性的提升不是坏事,但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准备好应对新居民的各种需求,就无法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服务。”宋博士说。

尽管如此,城市化确实提高了社区对灾害的准备程度。由于人口、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密度增加,城市地区受地震影响更为严重,因此比农村社区更注重应对威胁。

“这也与城市社区的学习能力更高有关。”宋博士说。

因地制宜的策略

该研究证明,鉴于影响因素众多,一刀切的策略无法有效提高社区韧性,学者也呼吁对不同社区采取以公众为中心、因地制宜的方法。

“我们建议城市社区的决策者把重点放在优化现有的提高社区韧性的策略,提高地方政府公信力,并改善社会公平。”

“与此同时,农村社区的专业人员应在其他方面加倍努力,比如提供基本服务、疏通沟通渠道、获得民间机构支持等等。”宋博士说。

该研究团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宋璟璐博士、阿德莱德大学的Rishikesh Pandey博士、河南大学的董冠鹏教授、广岛大学的Ayyoob Sharifi博士和夏威夷大学的Bhim Prasad Subedi教授组成。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社区韧性的城乡差距:2015年尼泊尔震后赈灾的多层次分析》。

学者简介:

宋璟璐博士目前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助理教授。她的专业领域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科学。近期,她专注于研究城市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的韧性建设。

(记者:钱懿 翻译:韩香音 中文编辑:张蔚)

2022年03月14日

COVID's environmental impact: positives and negativ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VID's environmental impact: positives and negative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people worldwide have felt the effects of its rapid spread – citywide lockdowns, travel restrictions and strict...

阅读更多
Can AI predict thermal comfort from the layout of a room?
Built Environment

Can AI predict thermal comfort from the layout of a room?

We spend more than 90% of our time indoors, so it’s essential that buildings are designed to maximise our comfort, particularly when it comes to maintaining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