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可抵岁月漫长——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的演讲

2022年06月23日

力量可抵岁月漫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的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校友,尊敬的同事、家长和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相聚。在这个盛大而重要的时刻,我代表学校热烈祝贺2022届100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顺利毕业!我真诚感谢各位老师、家长和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西浦的信任、无私付出和坚定支持。

今天,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发展史上首个研究生毕业典礼专场,这见证了西浦硕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承载了学校对所有研究生的一份心意,希望春天毕业的你们,及时庆祝毕业和获得学位的喜悦。

该典礼原本计划在五月举行,但被起伏跌宕的新冠疫情不断延期。好在春天的寂静与等待,迎来了夏日的繁盛,使得我们拥有了一场更有温度的庆典,也让你们的毕业礼更加值得纪念。

亲爱的同学们,在庆祝这段学习经历成功结束的当口,我希望你们永远记着此时此刻因奋斗带来的喜悦,因为这种快乐比娱乐更持久,这种奋斗比抱怨更值得铭记,这种在压力下坚韧不拔、实现突围和升级的喜悦,妙不可言!另外,希望你们永远记住,毕业典礼恰恰是你们启动另一个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愿你们携成功之势,谋划和布局自己的未来。

我相信,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无奈、纠结。衣食住行、上学上班,那些我们曾认为理所当然的事,突然变得弥足珍贵。国家统计局4月的数据显示,16-24岁的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达18.2%。数字背后是疫情的重创、经济的下滑、年轻人的困惑与无数家长的焦虑。想去的企业都不招人,裁员和降薪愈发普遍,在有些互联网公司,毕业已成为裁员的代名词。

今天,作为西浦校长,更作为一个长者,我想给大家讲讲力量,以及力量从哪里来。特别是面对空前脆弱、动荡与复杂的世界,如何积蓄力量,穿越低谷与黑暗,踩着各种挑战的台阶,成长壮大。

首先,在低谷中心存希望、持续努力、积蓄能量。

这看似是一句鸡汤,但我坚信它的灵验。

在压力、挫折与逆境面前,躺平、患得患失、浑浑噩噩只能使情况更糟,甚或在时过境迁、机会来临时因放弃而被时代淘汰。而心存希冀,保持乐观,积极努力,做好当下能做的事,可以积蓄能量,改变处境,把握瞬息万变的机遇,甚至实现事业或人生的逆风飞翔。这其实就是斯坦福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的“自我效能”概念。现在外界大环境不好,是做个悲观主义者,认为自己时运不济,未来没有前途,吐槽发泄情绪?还是积极成为乐观主义者,在别人满腹牢骚、充满负能量的时候,相信努力的意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答案不言而喻!

每个人的一生都难免经历各种坎坎坷坷。产生负面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但我们要学会应对这些负面情绪。如果你努力跨过这些坎坷,回头看其实都是经历、都是财富。这里,我来分享一下我的经历。

我生在秦岭北麓小乡村,并在农村完成了小学到中学的教育。1974年3月2日,我高中毕业返乡,用破旧的自行车驮着个破箱子回家,在人民公社度过了四年农民生活。那时高考还没有恢复,在农村书籍都很难获得,一个年轻的、充满抱负、渴望改变命运的的青年,虽无法看透未来,也经历了从军和争取工农兵学员推荐等失意,但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农业生产、科学种田和当时各种各样的政治生活中,结果高考重启,我如愿成为七七级大学生,跨入了心心念念的大学大门。

回首往事,那段农村生活经历并没有关闭我人生发展的大门,反而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最底层社会的生活,利于我更富有经验地投入到40多年来的大变革和大发展的潮流中。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就不会错失命运的机会。

第二,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不管科技变革如何重塑社会,国际局势、新冠疫情等黑天鹅如何魔幻,太阳依旧会升起,人类社会发展的车轮一刻也不会停歇。透过迷雾,把握不变,主动应变,不断提升自身的创造力和价值,是获取力量的又一来源。

创造价值并不容易,因为大家习以为常的行为很多时候是学历学位、职级、流程导向,而非价值导向。

试想一下,多少学校在努力地追逐刷分、灌输式教育,而没有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真正的价值?

多少人在按部就班地被动式工作,只是加重了企业的低效和流程?

有多少公司在盲目跟随和扩大,却没有专注于自身产品和服务给社会带来的价值,最终举步维艰?

疫情之下,那些日复一日的事务转眼间被彻底颠覆。那些早已浸润日常生活的传统工作与生活方式无一例外受到冲击。

此时我们会发现,真正有用的,绝不是所谓的头衔、职位。因为当颠覆性变革发生的时候,企业倒闭,职位消失,只有真正对人类和社会有价值的事和人,才能够跨越经济低谷或外界冲击,实现浴火重生。

当今眼花缭乱的新技术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社会的运行方式,但不变的是用更新颖和多变的方式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在我看来,新的价值的创造很多时候就是回归本质,回应社会那些真需求。这也解释了西浦始终行在创新的路上,但我们一直没离开不断思考教育回归本质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西浦的实验和创新,给似乎种种无解的社会教育话题,提供西浦的解决方案,而正因为这样的价值创造给予了西浦的生存空间,拓展了西浦的发展道路。

经历15年的长足发展,目前西浦已经确立了五星教育发展蓝图,凭借自身的全球网络与先进资源,开启了贯穿教育全链条的创新实验。西浦融合教育、学习超市、教产政社融合的产业学院相继启动和深化。期待未来,身处全球各地的你们,能用你们的价值与西浦遥相呼应,让我们一道成为有价值的人,成就有价值的事。

第三,彻底地独立思考。

在这个容易“知道”的世界,假信息满天飞,错误的知识随处可在,社会潮流此起彼伏,如何清醒地、有价值地生活?为了防止成为肤浅的脑袋,西浦一直倡导独立精神、批判性思维和责任担当。作为校长,我时常会收到同学们的建议、批评甚或挑战,有些思考虽显稚嫩,但我依旧为你们敢直面问题的态度、积极主动的思考和敢于挑战的精神而感到欣慰。

善于透过复杂现象,厘清问题本质,有效解决问题,并恰当沟通,对你们未来的科研攻关、职场晋升,甚至家庭生活都极为重要。然而大多数时候,人们停留在问题表面,对本质缺乏深入系统的分析,导致南辕北辙,朝着错误的目标越跑越远。

社会现象似海上的浪花,其多姿多彩取决于其下多层的机理,只有掌握之,才可能成为冲浪的高手,享受风口浪尖上的精彩。成功的人生也是如此,要透过杂乱无章的现象,理解背后推动其演进的各种模式和体系,再深究更深层次孕育其发展的社会思潮与认知范式,直抵最底层的哲学和心智。例如,广受关注的“双减”问题,家长焦虑、关闭校外培训机构是现象;其背后是应试教育与素养教育、社会竞争与教育之本等模式之争;再深入是整个社会趋势与人才认知的偏离,社会亟需再定义教育并重塑教学;最后你会发现,最深层次的因素在于人的心智与认知,这才是消除内卷最根本的发力点。

各种教育新政如果仅打压供给方,是难以治本的,只有从需求方入手,帮社会真正认识到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教育,才可能釜底抽薪,消除内卷的土壤,革除那些没有价值甚至残害学生的教育。

这也是为什么,我出面募集资金,于2021年11月11日,发起了“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的行动,目的是助推中国社会掀起一场关于教育的大讨论,让更多人真正理解孩子怎样才能驰骋疆场、教育怎样才能帮孩子和社会成功走进未来,从而真正解决似乎被误解的教育问题。

无论是我一直推崇的“复杂心智”并给出的“和谐心智”模型,还是埃隆·马斯克在多个场合提到的“第一性”原则思维,本质都是帮助大家更好地触达事物的本质。作为接受了更高教育的你们,面对真真假假的信息、似是而非的知识、生存于愈发混沌的世界,我希望你们始终坚守在西浦习得的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本领、批判性思维的习惯、独立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刻系统的创新能力,透视海浪之下的运动规律,充分享受波涛汹涌的精彩!

从此刻起,你们即将奔赴下一场山海,以西浦校友的身份继续传承西浦精神。学校与世界各地的校友分会将始终是你们最温暖的陪伴。

亲爱的同学们,白日放歌,青春作伴,愿你们带着西浦的独特回忆,奔赴炙热的未来!

2022年06月23日

借不确定世界锻造追梦翅膀——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借不确定世界锻造追梦翅膀——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借不确定世界锻造追梦翅膀 ——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西浦同学们: 烂漫的樱花,把西浦校园点缀地分外妖娆。疫情如春日里乍暖还寒起伏不定的天气,令...

阅读更多
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增8个本硕专业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增8个本硕专业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拟增设的2个本科专业和6个硕士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新专业计划于2021年秋季招生,涉及微电子、生物制药、人工智能、教育等多个回应和前瞻社...

阅读更多
2021西浦博士生论坛:26所高校博士生同台交流
要闻聚焦

2021西浦博士生论坛:26所高校博士生同台交流

12月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26所高校的200多位博士生,通过近140份学术海报展示、100多场全英文线上线下专题报告,交流最新科研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