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不确定世界锻造追梦翅膀——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2022年03月24日

借不确定世界锻造追梦翅膀

——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西浦同学们:

烂漫的樱花,把西浦校园点缀地分外妖娆。疫情如春日里乍暖还寒起伏不定的天气,令同学们返校的希望和心情也变得起起落落。其实作为校长,我比任何人都期盼你们回来,很想念校园热闹非凡、青春盎然的样子。

在你们滞留家中的一个多月以来,老师、员工克服种种困难,确保教学有序进行,同学们面对居家网上众多干扰、挑战与纠结努力学习,我为西浦人的优秀表现而自豪!感谢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同学们的不懈奋斗!

近期加我微信的同学突增,大部分想得到返校的消息或督促我快速决策。加同学为微信好友和回复相关咨询,确实耗时,甚至有同学心疼我,发邮件善意提醒说:有些同学是搞怪或开玩笑,可以设置拒加。我感谢同学的关心并开玩笑回复道,若能给大家枯燥的居家学习带来一点乐趣,也是价值。我一如既往地欣然接受同学和家长们的申请,更是想倾听大家的心声并分享我的看法,以助于自己成为合格的教育者。

西浦人大都知道,学校有各种正式渠道处理相关业务和问题。我之所以乐此不疲构建这一个人交流平台,是想更好履行教育者的使命担当。中国有“三人行必有吾师焉”的格言,我们都能从各种趣闻、故事、精粹、智慧的分享中获得启示,特别是同学们正处在人生最重要的成长期,因一句箴言、一件趣事、一位榜样而影响人生甚至改变轨迹何不美哉。

言归正传,现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分享一点我的想法。

Q1:同学们何时才能返回美丽的校园?

对于返校日期迟迟无法确定,大家甚或我自己不免感到烦躁。我非常理解这种心情,但疫情防控是一个非常复杂、联动的庞大系统,充满不确定性,须由政府从更高格局、更宏观维度来研判苏州市是否具备高校学生返校条件。任何单个组织如学校没有能力也没权力做出决策。

我们一系列美好的愿望和计划被疫情一个个击碎。寒假后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式开学的计划,学校迫不得已将前四周转为线上教学。好在苏州市政府行动迅速果断,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在我们积极与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沟通,准备第五周开启校园之际,疫情再度冲击苏州,且全国疫情呈现多发、频发的特点,使得返校时间更加扑朔迷离,很多外地高校在学生已返校的情况下,过起了更艰难的封校和校园网课生活。

但愿终会雨过天晴,目前虽仍无法告知同学们准确时间,但会和苏州其他高校一起,持续与政府积极沟通,在政府指导下准备返校预案,尽快结束这无奈状况。我深知和理解同学们各种情绪反应,但请大家配合政府要求的各种报告和调查,以利政府研判形势和快速决策,帮我们早日欢聚校园。

Q2: 怎样防止青春被糟心的疫情偷走?

疫情确实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风险与烦恼,但疫情不会因为你不喜欢甚或烦躁而消退,负面情绪会影响免疫系统而加重对我们的侵害。即便疫情结束,日益不确定、复杂、模糊和快变(UACC)已成为常态,你们终究要步入这个空前脆弱复杂的世界。如果我们换个角度,以阳光态度、积极心理看待疫情,就会发现,疫情虽让人糟心,但也刺激创新、磨练意志,增强能力,帮我们锻造更强大的追梦翅膀。经历疫情甚至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希望同学们踩着疫情和各种挑战的台阶,成长壮大!学校也会同大家一道,不断进取,创新发展。

Q3: 如何彰显西浦世界公民气质成为疫情中的战士?

西浦人定位为世界公民,而公民气质是担当。面对肆虐的疫情,不能成为俘虏,而要学做战士。居家,在积极学习的同时,注意强身健体,利用难得的与家人长聚的机会,享受亲情,做点家务,尽点孝道,特别是学会代际间成年人的交流。在外,利用你们的学识,科学看待防疫,配合社区的防疫政策,履行好个人的责任。如果有机会,帮助他人、社会,共度时艰。疫情期间,不少西浦人以研究者、教育者、传播者、志愿者等身份在展现着其世界公民的精彩。

如近期苏州疫情期间,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群体中,活跃着像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生方欣、商学院副院长施爱伦博士(Ellen Touchstone)等西浦人的身影。方欣说:“‘志愿者’这个称号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定义,变得更加生动,寒冷的苏州也跟着变得温暖起来。”

Ellen的祖父母出于服务社会的初衷100年前从美国来到苏州,她延续了父辈身上的服务精神,也彰显了超越国籍与国界的世界公民精神。我希望西浦人无论是面对眼下的抗疫还是未来的挑战,都能成为有公民精神的战士。

Q4:怎样让居家学习和生活更丰富多彩?

长时间的网上学习和居家生活让人觉得枯燥甚或焦躁,向往校园里同学、老师以及社区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我深深理解同学们的心情。其实,学习和生活是否丰富和多彩与个性、人生态度和行为方式有关。一些学生,即使身在校园,生活也会很单调、乏味和孤单。而不少同学,即使处在居家、甚或严格隔离期间,生活也会精彩。特别是网络、数字和智能世界,给了我们无限可能,可以与身处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讨论问题、合作研究,甚至谈恋爱,可以开展各具特色的线上及线下活动。

就我而言,这两年疫情虽然一定程度限制了出行,但反倒拓展了想象和发展空间。每天醒来打开国际新闻广播,了解全球时事,还可提升听力和改进英文,同时锻炼身体;在处理正常的学校事务和应对疫情诱发的众多事件、困难和挑战的同时,西浦融合教育、学习超市、教产政社融合的产业学院、五星教育发展蓝图相继萌发和深化;自己人生的总结、学校发展的反思和展望还诞生了好几本著作等等。

因此,我希望你们与老师一道积极探索,创造性地提升居家学习的效率;与父母切磋沟通的艺术,享受亲情、寻求支持、规划未来;抽空加强锻炼,保持健康体魄;不断提升自我管理,关心社会问题,主动参与网上和线下志愿社区活动等等。坦诚讲,我更在意同学们通过西浦学习形成受益终生的良好个性、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积极有效的行为方式、健康快乐的生活习惯。

Q5:怎样让重新开启的校园生活更精彩?

我深知校园生活对同学们的重要,虽暂无法确知返校时间,但学校仍在积极地筹划着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例如,四月份会有系列学术活动和盛会,真希望能线下举行,同学们也能返回校园,与各界精英当面切磋交流;五月份除校庆月各类峰会和活动外,还计划举行研究生的毕业典礼,使硕士和博士们能享受获得学位的喜悦;并筹划七月毕业典礼,希望毕业生和因疫情错过了毕业典礼的往届同学有机会享受盛大隆重的校园庆典。不少师生已经知道,学校和热心的捐赠者在南校区设立“开悟、修炼、智慧”三座门,意即西浦人进入校园悟得真谛,经过修炼,获得人生智慧。我们将在5月安装精心策划设计的修炼之门,期待经过疫情洗礼和修炼的西浦人能在现场跨越,回味“修炼”的真谛……真心盼望疫情尽快得以控制,让我们能如愿欢聚在西浦校园温柔的晴空下。

亲爱的同学们,大量防疫措施给我们生活、旅行、工作和教学带来不少困难,在这特殊时期,你们有任何困难或建议,都可以与成长顾问或业务办公室反馈,学校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无论你们身处何地,都请注意防护,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安康快乐地度过这不平常的时期,并收获别样的成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席酉民教授

2022年03月24日

国际生Joao Centeio:“努力”,让我在跨时区的线上学习中保持正能量
商业管理

国际生Joao Centeio:“努力”,让我在跨时区的线上学习中保持正能量

中国有句古语叫“水滴石穿”,告诉人们只要有毅力和韧性,总能克服千难万阻。前路虽难,但锲而不舍,总能行则将至。 Joao Centeio是西浦国际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他...

阅读更多
直击苏州战“疫”中的西浦志愿者
人文社科

直击苏州战“疫”中的西浦志愿者

苏州抗疫,全民齐心,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也穿上防护服,走在抗疫第一线。西浦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生方欣说:“‘志愿者’这个称呼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定义,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