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共生 西浦学习超市联合建筑系打造艺术展览数字新体验

2022年07月01日

近日,为总结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学生们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西浦学习超市联合建筑系在增强现实平台“Matterport”上搭建了一场“云展览”。通过对周边环境3D扫描生成VR视频,在线上展出了建筑系的部分作品。

策划本次展览的建筑系实践助理教授Silvia Albano介绍道,本次展览主题为“居住空间与景观”,主要展出“设计专业课:设计与建筑类型学”课程中部分优秀学生作品。

她表示:“搭建这个虚拟展览的初衷是让学生们不要错过庆祝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每个作品都承载着‘如何通过建筑来改善当代生活’的理念,希望大家能通过观赏彼此的作品互相激励。

建筑系大三学生农玮钰的作品(下图)在这次展览里展出。她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展览都不能在校园内进行,但是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让学生增加了许多校内活动的参与感。“而且这个展览也很像一个小小的元宇宙,我们大家都是这个元宇宙的创建者和使用者。”

通过展览界面,观众可以使用电脑的方向键和鼠标,或是在移动端滑动和点击屏幕,来实现在虚拟展览空间中自由“走动”。所有的模型和海报在点击后都会弹出对应的电子文件,让观众获得更清晰的图像,简单、直观地欣赏每个作品。

西浦学习超市的教育技术人员Kenneth Simmons负责本次展览的线上建设。他表示,自己对XR(扩展现实)的兴趣在疫情之前就有了。“随着全球防控政策的开始,我看到旅行和人际交往受到了限制,而使用XR可以带来一些距离和空间上的突破。”

同时,在西浦学习超市工作的经历也让Kenneth有机会全面探索不同的工具和技术,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他顺利完成本次展览建设。

建筑与虚拟交互的融合领域是日前热门的研究板块,比如虚拟技术如何影响现有的建筑空间等研究方向。目前,西浦学习超市已经完成了与建筑系合作的另一个关于西浦设计楼的“虚拟之旅”项目;近期还将与化学系共同创建有关虚拟实验室的项目。同时,西浦学习超市正在全方面部署西浦XR创新中心的建设。

点击此处参与“云展览”。

2022年07月01日

西浦学习超市全球上线 汇聚全球资源助力未来教育
科技
要闻聚焦

西浦学习超市全球上线 汇聚全球资源助力未来教育

2021年5月22日上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中,西浦学习超市正式全球上线,为西浦3.0模式的实现和未来教育提供强...

阅读更多
西浦学习超市“英才名匠”项目入选省级专项资金项目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习超市“英才名匠”项目入选省级专项资金项目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超市的“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项目(以下简称“英才名匠”)正式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 该专项资金项目由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