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开幕 多方热议未来教育的新模式与新生态

2022年07月04日

6月30日-7月3日,2022第七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九届慧湖教育国际化论坛(以下简称 “年会” )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年会通过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多角度切入,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如何构建未来教育的新生态。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在开幕式中致辞。她提到:“西浦作为高等教育创新的先行者,通过举办每年一度的教育创新年会,聚焦当今社会热点和先进的教育话题,凝聚变革共识,探讨变革路径,分享变革经验,达成变革合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讨论。”

“希望西浦能够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与各个学校各个领域的合作共荣,更好的推动探索未来教育的新模式与新生态的发展,为苏州高等教育的发展再创标杆,”她说。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高等教育教学与数据科学主席大卫·吉布森教授在开幕主旨演讲中指出,“数据科学与教学学术研究要求教育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政策制定者了解如何通过使用新工具和方法来学习、教学、评估和研究来获得教育洞察力。”

“教师需要具备高阶技能”,吉布森教授说,“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这类智能技术的兴起是引发和验证教师获得协作、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和沟通等高阶技能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在未来教育中,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为学生提供可适应的、个性化的教育,运用动态学习分析法等评估方法,以改善学习和教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西浦自身的实践出发,深入讲解了“未来教育的新模式与新生态”。他指出,“未来教育必须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兴趣驱动,终身学习和发展。从过去传统的学校导向或者教师主导的教育,转变为学生自我导向的教育,最后形成支持这种教育的生态。”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

“未来的教育生态是一种跟相关主题或者产业为导向的各方参与、紧密合作、相互共生的体系。在这个体系,所有参与者收获生态红利,包括共享红利、共生红利、系统红利。”

“例如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教育模型是把产业、机构、学校全部融合,生成一个新的行业学院。这个新的行业学院跟传统的学院不一样,是从需求方开始生产新的教育理念,生产新的教育模式,生产新的教育方式,生产新的教育支撑体系。”

支持生态的运作必须有强大的知识平台,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了西浦学习超市。学习超市作为面向世界的学习者、教育者、创新者开放的全球学习者社区,融合了实体校园、产业融合和在线教育,为包括西浦学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在内的各类学习者群体提供数字化时代的学习内容和支持。

此外,席校长强调,未来几年素养教育会越来越重要,不管是哪种教育模式,素养教育必须进一步加强。“西浦根据自己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形成了‘5C’素养教育模型,包括数字素养、社会责任、终身学习、持续发展,尤其是文化理解这五大内容,培养学生的复杂心智、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审辩思维,从而让学生能够认清自己的兴趣责任,敬畏自己的未来。”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教授提出,应该由课程建设来引领未来教育模式与生态。曹教授分享了一套体系化的课程开发的流程和过程,并提出:“当下需要建设完善的课程体系,并使用项目矩阵将全部课点都靶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国家教育标准,明确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要求;根据课程大纲重构课程、重组课点。”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教授

哈佛中心(上海)执行董事、花旗银行(中国)独立董事、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UWC及CWA世华学校的联合创始人及董事会副主席王颐以国际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的用人标准为例,指出:“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需要具备以下四个能力:第一,能够针对有挑战的问题提出有创意的解决方案;第二,创业意识推动,要自己有动力去想办法面对和解决问题,提出对客户有真正帮助的方案和建议;第三,要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第四,要有团队领导力。”

“顶尖大学招生时关注学生的特质包括个人成长及潜力、兴趣活动、性格特质及社区贡献,”他强调,“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同学需要进行三个方面的准备。首先需要理解海外大学的教育理念;其次要适应全新的学习方法及环境,培养独立思考及自我管理的能力;最后,融合独特的海外学习经历与中国文化的根基,把握中国未来机会。”

哈佛中心(上海)执行董事、花旗银行(中国)独立董事、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UWC及CWA世华学校的联合创始人及董事会副主席王颐

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表示:“我们倡导构建教育生态来促进教育创新,我们也希望通过年会来构建这样一个小生态。来自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这些教育创新的不同利益相关方的碰撞,一定能为教育创新带来新的可能性。”

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

年会期间还举办了平行主题论坛,聚焦“数智化时代产教深度融合的新职业教育”、“通过教育创新培养学生的全球素养: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如何融合发展”和“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活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届年会还设有前置平行工作坊、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五届理事大会暨教师发展师社群活动和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等精彩活动及赛事。

本届年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承办,澳门同济慈善会北京办事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支持。

记者:金晓艳 编辑:寇博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