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蛟起凤” 修炼成长——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给2022级新生的开学寄语

2022年09月06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事们、家长们、校友们和各界朋友们:

热烈祝贺来自全球的8000多名各类新生加盟西浦,开启一段神奇的成长之旅。

新学年,为迎接你们的到来,学校准备了不少可喜的发展和亮点。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开园,一个充满科技、创新、设计与融合理念的新校园,张开臂膀等待你们的探究。

为了促进个性化学习和教学创新,进一步升级西浦教育体系,学校开启了拓展学习计划,实施更加灵活的学分教育。

西浦学习超市(Learning Mall)再度升级,上线了Premium版本,让你们在享受西浦国际化校园教育的同时,徜徉于世界优质教育生态。

为了唤醒、点燃,帮同学们感悟学习成长的路径、人生升华的境界,学校准备了“开悟、修炼、智慧”三座门等待你们穿越,以达“豁然堂”享受贯通顿悟的喜悦。

大学是你们憧憬未来、铸就梦想、增强能力、升级心智的关键时期。在你们跨入大学校门之际,相信大家都深刻体会了这个世界的复杂,也感悟到你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但真正的学习,不止于课堂!是穿越这段时期和各种场域的一种身心旅行及心智升级。经过几天的校园体验,我相信大家已经感受了西浦中西合璧、国际化氛围浓厚的学习和研究环境。如果你们善于观察,就不难发现,三门一堂恰恰是学校对你们在西浦成长的期待:进开悟门,启智悟理明道唤醒点燃;经修炼门,炼身养性修心融会贯通;穿智慧门,优术明道取势豁然顿悟;然后,以囊括东西智慧的和谐心智1入豁然堂,豁然以明!2

“开悟之门”是中共二大会址门楼的复制品,门楣上“腾蛟起凤”四个字,不仅是天下父母对子女的期待,也是社会和学校对西浦学子的殷殷厚望。西浦人整合全球资源、东西智慧、先进技术、现代理念,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面向未来、持续创新,不断强化“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兴趣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倡“研究导向型”的教育,就是在帮同学们明道笃行、积蓄能量、展翅起航。

你们现在需要思考,如何借助大学平台和资源,让自己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被庇护走向独立,从简单思维走向复杂心智,迎接更复杂动荡的世界;如何规划设计自己的人生,抓住时代前进的浪潮,成为心怀国家与社会之“大者”,走进更精彩纷呈的未来。

不少人把大学看成学士、硕士、博士的提供商,学习是为了学历学位。在我看来,学习即人生,学位学历只是人生路上的副产品,是“学习、成长与为人”旅程中的里程碑而已。

学习,开启好奇的心旅。在很难无知的当代,学习不再是简单获得知识,而是答疑解惑,探索未知,满足好奇心的叩问之旅。

西浦提倡研究导向型教育,就是想唤醒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学生围绕鲜活的问题或现象,搜寻信息、整合知识、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沟通、合作、表达、执行和创新等能力;西浦提倡兴趣驱动性学习,就是想帮学生追求生命的意义,理解自己,围绕人生兴趣,通过自学、课堂互动、团队合作、研究实验以及各类创新和实践,形成兴趣驱动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西浦提倡个性化的终身学习,就是想帮学生在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的未来,围绕人生规划,在某个领域精进和突破,以实现生存价值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成长,体验挑战的快乐。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实现个人并帮助他人实现精神的成长,是人生的意义。”然而,精神的升华需要磨砺和历练,不只是被动地迎接挑战,甚或在人生中有节奏地、有意识地创造挑战。

西浦一贯视学生为年轻的成人,你们要勇敢地走出父母的庇佑,主动应对各种挑战。积极借助学校提供的支持网络,如学术导师、成长顾问、校外导师、学友计划四位一体的支撑体系及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就业发展中心等平台,帮自己心理年龄和社会阅历快速提升,从而获得更大独立空间。

另外,追求学业、与室友及同学融洽相处、参与社团、做义工、参加比赛、搞科研、做实习、追随兴趣或理想,在大学你们可以尽情享受探索甚或冒险带来的快乐与成长。把喜欢的事情追求到纯粹与极致,无论是收获成功的喜悦,还是遭受失败的挫折,甚或经历迷茫的纠结,相信一次次经历,就是一场场历练,也许会成就一个个蜕变,这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面对未来愈发不确定、模糊、多变、复杂、稀缺的UACCS3时代,希望同学们逐步培养自己的和谐管理4能力,即首先明晰人生定位(做什么样的人),其次一步步勾画出每个人生阶段的核心事业和关键目标(和谐主题),再次围绕之规划、设计(谐则)实施体系或措施,并以创造性和能动性(和则)应对环境的变化和突发的事件,最后根据人生定位和发展进程适时转换和谐主题和耦合运用谐则与和则机制。于是,你们的人生将健康演进、不断升级,从而实现西浦倡导的理念——“生活幸福和事业成功”!

为人,塑造人格的灯塔。只有树立高尚正直的品格,确立前瞻价值的定位,文明修身,礼义修心,学习才会有用,才可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人生也才会因此而丰富精彩。学习、成长是为了为人,而为人起步于学习和成长,希望同学们从当下做起,因为你们人生的高塔是由一件件事和一个个行为搭建起来的!

迈入西浦,首先要学会承担起你们应承担的责任,深入理解自我、了解社会、展望未来,孕育梦想、铸就强有力的筑梦翅膀。西浦打造了帮助学生全面成长的“五星”育人模式、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全方位的支持网络,帮你们变得自信、独立、主动、负责、真诚,拥有驰骋世界、在国际舞台上竞争的能力。

其次,来自近100个国家的西浦师生学子,将为你们提供充分国际化的交流、切磋与合作的环境,西浦提倡“多元、规则、自由、创新、信任”,希望同学们在多元文化中,学会认识自我、正视困难、尊重差异,锤炼做人的品质,积累人生的厚度。

在持续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西浦创建了自身的和谐教育模型5,提倡个性化、兴趣驱动的终身学习,在精深教育者主导的正式学习系统的同时,积极支持学生自我导向性的学习,并打造以学习超市为平台的教育生态,帮学生通过“继承性学习、反思性认知、探索性整合、兴趣驱动性积累、心智升级性进步”五阶次学习,实现学习、成长、为人的成功人生之旅!

亲爱的同学们,看着你们朝气蓬勃的身影,充满期待和憧憬的脸庞,我的大学生活历历在目。当中国大学之门重新开启,我从农业大会战工地奔赴考场,最终挤入了七七级大学生的行列,在艰苦和几乎看不到希望的环境下,之所以不气馁和放弃,就是有“把学上到顶”的期待和“真诚、自信、灵活”的人设;读研究生时,基于对人生的更高期待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大胆选择了刚刚起步的系统工程(管理)领域,从而把自己带入了中国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前沿,参与了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重大等工程的决策研究;博士论文更是颠覆性突破,贯通古今、中外、理工文,提出了潜力日现的和谐(管理)理论,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管理工程博士。正是在大学,完成了我人生“学习、成长、为人”演进的关键螺旋!6

你们现在拥有的物质和技术条件要远超我们那个年代,也无须经历物资和知识匮乏带来的局限,然而面对动荡复杂的世界、难以预见的未来,新时代的挑战也许更严峻。但我相信,对理想的坚守、百折不挠的决心和跨越黑暗的信念,是每个人必然要经历的修炼,也是你们走进未来必备的基础。

“求学好学修学明明德,开悟领悟顿悟至至善”这是我为豁然堂的撰联,也是对你们每一个人的寄语,希望西浦学子成为了解中国文化,享受国际化熏陶,获得融合智慧的人才,似龙腾飞,似凤翱翔。

时间永远向前,分出人生的不同岔路。相信你们会珍惜在西浦的宝贵时光,读史开今,放眼全球,纵横驰骋,成就世界公民。

祝大家开启朝气蓬勃的新学期。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席酉民教授

 


1. 席酉民著. 和谐心智——鲜为人知的西浦管理故事[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174-177.
2. 席酉民,豁然堂记,2022年夏,豁然堂内屏风.
3. 席酉民. 管理何为——一个“理性主义”践行者的人生告白[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328-330.
4. 席酉民等著. 和谐管理理论研究[M]. 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
5. 席酉民. 特立独行——和谐教育之路[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88-101.
6. 席酉民. 管理何为——一个“理想主义”实践者的人生告白[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53-57.

2022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