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牛人们都喜欢的科研项目SURF到底有什么魅力?

2022年10月21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一年一度的暑期本科生研究项目(SURF)是颇受同学们欢迎的科研机会。SURF为本科生提供开展研究所需的经费和学术指导,完成项目后,学生将在海报展示活动现场展示科研成果,并接受随机提问和考核,经师生投票后评选出各类奖项。

今年的SURF成果展示活动于近期落下帷幕,本次共有162个研究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语言文化、商业发展、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其中也有项目是与产业界公司和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的,项目数量和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西浦助理副校长(研究与影响)马飞教授表示,对于西浦这所研究导向型大学来说,SURF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做研究的时候,仅仅拥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SURF为同学们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把课堂所学应用于解决社会、工业、科技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研究能力、学到新知识,这是研究导向型学习的关键所在。”

西浦师生们都十分看中的SURF到底能给同学们带来什么价值?来听听获得优胜奖的学长学姐们怎么说。

综合最佳学术奖研究课题:干细胞化铁皮石斛对卵清蛋白诱导的过敏性鼻炎小鼠的疗效研究

指导老师:西浦慧湖药学院张杰博士

Q1: 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

袁子越(19级生物科学):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一般是激素类药物,它们可能会有副作用,这个课题就是研究如何用铁皮石斛这个中药材料去治疗这个疾病。我之前是研究癌症的,现在癌症治疗的研究中最前沿的方向之一就是免疫疗法,所以我很关注免疫系统,而过敏就是一个很天然的免疫系统的不平衡,我想通过这个项目多了解一下为什么免疫系统不平衡,以及铁皮石斛这个中药为什么有可能让它变得平衡。

李江凝(19级生物信息学):我选择这个项目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想研究的方向是如何在基因治疗的方向上去解决复杂因子遗传病,过敏性鼻炎这种就是其中的一种。并且我自己就有过敏性鼻炎,也用过中药治疗,所以如果我们这个研究证明这个药可以使用的话,就能获得一个副作用和抗药性都更小的治疗方法,这可以造福很多人。

二是我对系统医学对这种复杂疾病的治疗很感兴趣。项目开始前张老师以中药治疗为起点跟我们介绍了系统医学,目前很多西药都是单对单治疗,而铁皮石斛这种药材里包含了上万种成分,所以这是从系统医学的角度出发去进行多成分甚至多器官的研究,是现在医学界比较新潮的。

Q2: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有什么收获?

谢欣妤(19级生物科学):在项目里,我们要让实验小鼠先吸入一些过敏原,患上过敏性鼻炎,然后让给药组的小鼠吸入雾化的铁皮石斛嫩芽的水提液。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给药组小鼠的鼻炎症状比起炎症组有明显的减轻,这说明这个药是有作用的。

但是当提取小鼠的血清并用机器分析查看炎症因子含量的时候,不同组的结果对比没有统计学意义,实验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而且很遗憾的是我们也没有更多的血清去重新检测了,所以在成果展示的海报里,我们有很大一部分在讨论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袁子越:我们觉得可能是因为一些细节上的操作,比如采血的时候出了问题——血清中的炎症因子的半衰期较短,因此在血清中测量它们是困难的,对实验操作的要求也比较高,这更让我意识到实验操作能力在科研中的重要性。

李江凝:第一次失败的时候我挺崩溃的,感觉浪费了很多精力和资金。但张老师安慰我们说,在生物科学的研究里实验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接受失败。上课时我们做的实验大家都知道会往什么方向发展,但是真正的科研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即使面对失败也要坚持探索下去。

设计学院优胜奖研究课题:购物中心的改革与复兴——对当代实体零售空间演变的调查研究

指导老师:设计学院司马艺娜博士

Q:在这次SURF中体验如何?有哪些收获和提升吗?

于欣玉(19级城乡规划):我们的项目是研究商业购物中心的类型和未来发展形态,通过对比两个比较典型的商业中心——更传统的苏州龙湖狮山天街和比较新潮的、更受年轻群体欢迎的上海TX淮海年轻力中心,分析提炼了未来商业中心可能会有的特点。

这是我第一次做SURF,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太短了没过瘾。研究中有涉及到由于城市发展导致老旧商场需要改造,这和我一直想做的区域性配给和城市可持续性方向是相关联的,所以这次科研经历让我对城市商业用地功能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悟。

卢驿泽(20级城乡规划):城规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会涉及到各个方面的知识。这次在查资料的时候,除了“正经”学术文献,我还看了很多新闻报道、微信推送,甚至是一些地产开发商的宣传文案,里面有很多更贴近消费者行为偏好的内容,这让我们跳脱出购物中心本身去思考城市和购物中心和人的联系是什么样子。我原先对购物中心改造这方面有一点想法,但没有系统性地研究归纳过,这次SURF让我有机会去系统地梳理自己学过的知识,也学到了更多关于城市更新的知识。

赵熙宁(20级城乡规划):在项目初期,艺娜老师带我们一起去了苏州和上海的五个商场进行实地考察,采访消费者、店员甚至管理人员,给他们发放问卷,中途在采访某家餐饮店的时候遭到了物业的阻拦。为了顺利完成采访,我们去地产办公室、物业办公室还有其他负责部门说明采访目的、挨个盖章,最后总算拿到了准许采访的公函。这个过程中我们掌握的沟通技巧、与人打交道还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只靠专业课学不到的,但是这些对于以后做项目还有工作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能力。

徐笙源(20级城乡规划):我最大的收获是在学术英语写作方面的提升。这次项目中我负责文献综述,通过查阅各类文献以及自己去写成果总结,我知道如何让文章更加有理有据、简洁易懂。而且艺娜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的PPT和海报文案,她稍微调整下结构或者改一个用词立马就更专业了,我们一直感慨老师不愧是老师。

经过学术专家委员会的现场评审和西浦学生的线上投票,此次获奖的项目有:

综合最佳学术奖 (兼获西浦慧湖药学院优胜奖)——李江凝,谢欣妤,袁子越:干细胞化铁皮石斛对卵清蛋白诱导的过敏性鼻炎小鼠的疗效研究。指导老师:张杰博士。

设计学院优胜奖(兼获最受学生欢迎奖二等奖)——于欣玉,赵熙宁,方思涵,潘宏杰,徐笙源,林馨怡:购物中心的改革与复兴——对当代实体零售空间演变的调查研究。指导老师:司马艺娜博士。

西浦国际商学院优胜奖(兼获最受学生欢迎奖三等奖)——吴宇晗,赵洪森,瞿海贝,庄理,刘畅,刘晓:学校录取机制比较:实验研究。指导老师:周文婷博士。

人文社科学院优胜奖——李彤,郭嘉乐:建立基于大学生词汇知识水平的学术词汇表。指导老师:陈晨。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优胜奖——夏承龙,潘嘉宸,方李翔,施欣池,任照天,赵培正:高精度测量系统的设计、建造和改进。指导老师:刘晨光博士。

语言学院优胜奖——章曼如,周菊梵,王一 ,谢佳睿,Adlensius Fransiskus Djunaedi,邹佳颖:二语词汇习得中的策略使用及其与词汇水平的关系。指导老师:邢沛玲博士。

数学物理学院优胜奖——王智楷,侯宇涵,王羽钦:磁斯格明子的微磁学模拟:基于图形显卡加速软件Mumax3。指导老师:于昊博士。

理学院优胜奖——吴怡蕾,董逸凯,毛中正,张志超,陈嘉懿,邹雨杉:通过小鼠模型揭示分支亚克隆进化驱动结直肠癌肝转移指。指导老师:姜小炜博士。

智能工程学院优胜奖——

  • 李沐云,廖巍,陈江寒,祝冷涵,杨子川,刘佳怡:手写数学公式识别:基于端到端和注意力机制的深度学习方法。指导老师:王秋锋博士。
  • 吴明子睿,张苏琦,林栋衡,赵翘楚,龚思棠:用于医疗语义分割域适应的新型卷积嵌入。指导老师:Erick Purwanto博士。
  • 吴明泽,赵睿翔,赵子悦,夏暄晟,郑雯轩,帅棵翔:沉浸式虚拟现实中针对物体的选择和操作技术。指导老师:李月博士。
  • 李帅琦,濮子翔,王若聪,苟文锐,王晨宇,董宸宇:晶格结构轻量化设计及其综合评估。指导老师:陈敏博士。

最受学生欢迎奖——

  • 一等奖——练欣洁, 刘依凌, 赵晴川, 李璟皓, 祁琪, 梁馨予:一个基于异常会计指标到达过程的投资策略。指导老师:数学物理学院张喆昊博士。
  • 二等奖——沙玺佳,宋语盈, 李梦娟, 沈逸旸, 侯磊,丁博伦:基于机器学习的商业银行股票价格波动预测。指导老师:西浦国际商学院丁晓明博士。
  • 三等奖——周洁颖、徐允乐、韩宇暄、吴尚优、孙艺菲、龙露:中国传统艺术工作坊对参与者情绪调节和自我和谐度提升的影响研究。指导老师:中国文化教学中心袁园。
  • 三等奖——屠天潼, 葛雯, 沈冰琰, 朱瑞鹏, 曹宇萌, 孙珂妍:基于财务指标的量化策略。指导老师:西浦国际商学院江瑾博士。

(记者:胡秋辰 何浏)

2022年10月21日

影视艺术学院的SURF故事:你会跳过游戏的新手教程吗?
人文社科

影视艺术学院的SURF故事:你会跳过游戏的新手教程吗?

今年6月《摩尔庄园》手机游戏问世,因为其怀旧的内容和童真的画风好评如潮,但在推出两周后热度就开始下降,很多玩家都表示,因为这款游戏的新手教程耗时太长导致了不好...

阅读更多
理工科的SURF故事:新技术护航健康生活
科技

理工科的SURF故事:新技术护航健康生活

蓝藻检测新方式污水排放不当容易引起蓝藻大量繁殖,在太湖、滇池等水域均有过大规模蓝藻爆发。水质恶化还会给渔业带来严重危害,甚至影响生活用水,因此降低蓝藻检测及...

阅读更多
SURF大奖双料得主分享:金融和科技的跨学科研究怎么搞?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SURF大奖双料得主分享:金融和科技的跨学科研究怎么搞?

今年暑假前,西交利物浦大学七名不同专业的同学经过层层面试和筛选,入选了西浦国际商学院丁晓明博士负责指导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指数增强策略”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