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故事 | 深入产业做课题一年,他们决定读博

2022年11月08日

一年前,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级硕士生宋宁非、张文起、欧阳元兵在西浦-集萃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课题双选会上,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

深入产业做课题近一年,如今,他们决定读博。

用我的研究和努力 为解决产业问题作一点贡献

本科期间,宋宁非有出国读研的计划。西浦采用与欧美大学一样的研究生申请入学制,他成功申请到了西浦的研究生。

尚在考虑之际,他收到西浦-集萃硕士项目的介绍邮件,其产业应用导向的联合培养模式一下子吸引了他,最终促使他下决心来西浦读研。

“英国的硕士以授课型为主,西浦-集萃的联培项目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应用导向的项目,同时研究所提供的实操机会也很吸引我。”

经过一学期的理论知识学习,学期末,他在众多毕业课题的选项中看中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车路协同技术研究”,这个课题十分符合他的研究兴趣。通过与产业导师的双向选择,第二学期他进入无锡深度感知所开始课题研究。

“产业导师岳玉涛博士定期会对我的研究进展提供具体的指导;校内导师马洁明博士则从学术角度给我的研究提供框架上的指导。”

深度感知所拥有先进且丰富的实验设备。“我的研究需要大量使用雷达来采集道路上人和车的信息。研究所里的雷达就有好多种,我可以获得丰富的对比数据。”

他熟稔地列举出德国大陆ARS548、540和德州仪器TI雷达,“不同雷达的性能不同,有的室外采集效果好,有的室内效果好。”

做课题的这一年里,他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实际操作,接触和学习到关于雷达的各种性能对比、应用场景、研究前景,积累了大量实操经验。

“当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时,我学习的动机就比以前更强烈,效率也更高。当我用我所学解决了问题时,那种喜悦和成就感又是一个正反馈。

“想到我的研究和努力能为解决产业发展亟需的问题作出一点有用的贡献,我也觉得特别有意义。”

目前,宋宁非有意向申请西浦-集萃的博士项目。硕士课题已经让他在这个领域有了一定的研究积累,并很好地展示出他的研究能力。宋宁非认为这是他的申博优势。

放弃保研 追随内心兴趣 挖掘科研潜质

本科期间,张文起参加了国内两所高校的学术夏令营,凭借出色的成绩和学科竞赛经历,他接连获得两个保研offer。但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他有自己更深的思考:“结合个人兴趣和国家的科技发展趋势,我希望研究方向更前沿一些,在课题选择上有更大的灵活性。”

在高中同学的推荐下,他了解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硕士专业吸引了他,“专业与国内的新能源方向非常契合,现在新能源的相关赛道也非常火热。”

入读西浦后,他感受到西浦和利物浦大学的“多重资源加持”。“西浦是资源丰富的国际化学术社区,图书馆提供庞大的检索资源,信息管理部门购买了海量正版软件供学生免费使用,这对工科学生的仿真学习有很大帮助。智能工程学院有多个苏州市重点实验室,有超净间供学生开展实验。我们还可以登录利物浦大学图书馆免费查阅论文,拓宽国际视野。”

在西浦-集萃课题双选会前夕,他研读课题列表、综合了解行业背景,并在双选会当天与产业导师深入交流,“我们的共识非常强烈。”

此后,他进入江苏为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芯片设计相关的课题研究。“产业导师委派了几位有十年甚至二十年经验的资深工程师,他们会非常耐心地手把手指导我。针对我每周提交的学习日志,产业导师会提出有见解的反馈。西浦导师赵春博士和我的联系更加紧密,他会从学术角度给我指导。”

当课题即将收尾,张文起发现,“还有一些未完成的、感兴趣的点,我想继续探索。”

“这个项目发掘出了我的一些科研潜力。我真正感受到自己是有一定做科研的潜质的,说白了就是能耐下心、钻研下去。”

下一步,他计划读博深造。

导师联合指导 产业经验和学术成果两手抓

对于同样选择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硕士专业的欧阳元兵来说,这个专业最吸引他的是课程的应用性以及大学的地理位置。“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跟工业界是比较贴合的,西浦所在的长三角地区也有很多相关的企业和研究所,这两点很符合我想要做一些应用型研究的目标。”

刚入读这个专业时,欧阳元兵并不了解西浦-集萃联合培养方向。入学两个月后,他出于好奇去参加了西浦-集萃学院课题双选会,没想到在现场与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简称“脑机所”)的总经理顾明一拍即合。

“顾明老师的课题是关于脑机接口的研究,我非常感兴趣。而且进入脑机所的团队去做课题研究,收获的实践经验和对产业需求的了解肯定比自己做科研多得多。”

寒假后,欧阳元兵进入脑机所,和所里的研究员一起开展实验工作。欧阳元兵需要做一套可穿戴的脑电监测设备,利用传感器采集提取人的脑电信号,再通过算法分析人脑思维的活跃程度,以此判断人是否疲劳以及疲劳程度。

每天,他和产业导师顾明进行面对面沟通,和学术导师——西浦智能工程学院通信与网络工程系主任王炤博士保持线上交流。

“产业导师的指导更侧重于产业上的应用,比如研究最终如何落地、应用场景是什么;学术导师更关心学术上如何创新,我的整个研究思路有没有逻辑、是否严谨等。”欧阳元兵说,“这种双导师模式既能同时保证我研究的实践性和严谨性,也能让我更好地把实践和学术相结合。”

未来,欧阳元兵想要继续读博深造,围绕算法加速去做其他应用场景的研究。

2022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研究生产业联合培养课题介绍与交流会将于11月9日举办。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30多个专业研究所和合作龙头企业,以及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等合作伙伴,共提供100多个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课题。详情请点击这里

(记者:寇博 石露芸 胡秋辰 图片提供:宋宁非、张文起、欧阳元兵)

2022年11月08日

硕博故事 | 两年半博士生涯,开挂的人生,学以致用初心不改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硕博故事 | 两年半博士生涯,开挂的人生,学以致用初心不改

2022年7月,李娜完成博士论文答辩,短短两年半时间,拿下教育学博士学位,成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首位博士毕业生。 她边工作边读博,期间发表27篇(部)论...

阅读更多
硕博故事 | 从全奖直博到高薪就业:科研高产的背后是选对平台
科技
招生专区

硕博故事 | 从全奖直博到高薪就业:科研高产的背后是选对平台

“对于读博来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能支持你取得什么成果。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术环境比较自由,在奖学金、实验室硬件设施等方面提供比较好的支持,有利于博士生做出自己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