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斩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和最佳单项奖提名

2022年11月28日

近日,十位来自生物科学、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和应用数学专业的同学组成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XJTLU-CHINA,凭借“新型生物膜用于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斩获2022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与最佳环境单项奖提名。自2015年参赛以来第四次获得金奖,首次获得最佳单项奖提名。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学赛事。

该团队设计了净水滤芯,通过合成生物学手段,对大肠杆菌生物膜进行工程化改造。旨在工业废水处理环节中,用改造的生物膜吸附回收多种重金属离子,为减少污水重金属污染贡献力量。

“iGEM比赛鼓励我们发现问题,团队合作,以解决生活问题。比赛的过程中,我们是战友,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作战解决污水重金属污染问题。”生物科学专业大三学生,队长陈维卓表示。

团队成员从左到右依次是:黄安、郭凤仪、龚乔娃、刘嘉怡、李雯、李嘉旖、李行深、陈维卓、查洽宜、陈白丁

水污染治理新方法

“虽然市面上已经有许多处理废水重金属污染的方法,例如离子置换、膜过滤和化学沉淀法,但这些方法依然存在弊端,例如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或化合物本身的毒性。”

“我们设计了净水过滤系统,以载体的形式固定工程菌,用来阻塞、吸附和回收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我们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生物通路和细菌生长模型,测试了改造菌对重金属的吸附能力。”陈维卓说,“我们希望利用合成生物学,为废水处理提供新方法。”

不仅是比赛

负责社会调研的查洽宜介绍,教育和科普也是iGEM比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在翰林小学,西浦附中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开放有关合成生物学的宣传讲座,希望能通过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向各类学生群体科普合成生物学知识。”

“在讲解合成生物学概念时,我们发现同学们浓厚的好奇心和非凡的创造力,对于我们来说,iGEM不仅是国际性的比赛,它激发了大家对生物学的兴趣,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生物科学的种子。”

“从团队建立到参赛,我们十名队员每天都聚在一起,思维碰撞,通过反馈交流,调整实验和建模思路,共同推动项目的进步。”实验组的郭凤仪说。

“上届iGEM校队的学长学姐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希望将西浦iGEM 团结互助的精神传承下去,将宝贵的经验分享给下届西浦iGEM的参赛队伍。”队长陈维卓总结说。

记者:王璐谣

编辑:张蔚

照片提供:西浦2022 iGEM团队

 

2022年11月28日

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新方案  西浦本科生团队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
科技
招生专区

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新方案 西浦本科生团队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

“今年的iGEM项目完成了两大突破:一是提出了能有效缓解早期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解决方案;二是验证了修饰后的外泌体药物较高的靶向性。”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赵江岳介绍...

阅读更多
西浦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全球金奖
科技

西浦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全球金奖

在日前落幕的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七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从在全球343...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