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口服药,服用大学问” 西浦慧湖药学动手实验营顺利举办

2022年12月05日

11月30日,”小小口服药,服用大学问”西浦慧湖药学院慧学堂第二期动手实验营顺利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生物科学,金融,电子信息,建筑,外文大类等多个专业的近50名学生踊跃参与。

通过主题分享和动手实验,学生们了解了常见固体药物剂型及正确的使用方式,并掌握了胶囊剂、滴丸剂、栓剂、颗粒剂和片剂的制作方法。实验环节结束后,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积极分享丰富的学习心得。

西浦慧湖药学院高级副教授,药学本科专业负责人王瑞瑶博士表示,动手实验营的目的是带着同学们走进药学实验室,通过自己动手了解每一个实验步骤、掌握每一个实验操作、观察每一个实验现象,将曾经仅停留在课本描述中的实验原理和现象,通过实践来加以理解。

(图中为王瑞瑶博士)

“希望通过今天药物制剂与给药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做到药效最大化以及毒性最小化。” 他说。

西浦慧湖药学院药学在读研究生陈春林为同学们介绍了口服药物的常见剂型及正确使用方式。

他表示:“目前市面上有多种药物剂型,比如普通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注射剂,这些都是常用的药物剂型。掌握药物各种剂型的正确使用方法,不仅可以使药物发挥最大的治疗作用,还可以避免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

(图中为陈春林)

同学们在实验员指导下动手进行了具有药学特色的趣味小实验,包括苏冰滴丸制作、胶囊手工填充、泡腾片的制作及质量检查、栓剂制作和微丸的挤出与滚圆。通过实验后的趣味问答,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实验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

生物大类大一学生孙晟涵表示:“ 我在高中时就对生物医药很感兴趣,今天有机会真正走进药物生产的实验室,并对阿司匹林压片、滴丸等药物产出的形式有了深入的认识。这样的经历对我即将进行的专业选择甚至未来就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经济专业大二学生续涵说:“受父母影响,我一直以来对生物医药领域非常感兴趣。虽然我的专业是经济,但很开心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生物医药领域。目前,我对公共健康专业很感兴趣,并希望未来研究生阶段能够在这个领域进行深造。药学院的动手实验营活动,不仅可以让我亲自体验动手做实验的乐趣,同时通过药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的分享,我也对生物医药领域有了更多了解。未来,我也会积极参与药学院的活动,拓展我的知识领域。”

慧学堂是西浦慧湖药学院月度品牌活动,动手实验营系列活动旨在为西浦学生提供接触和了解生命科学及生物医药产业的机会,帮助学生探索自身兴趣,引导学生明确学术和职业规划。

(记者:俞丽雯 编辑:寇博)

2022年12月05日

慧学堂动手实验营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科技

慧学堂动手实验营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10月26日,由西浦慧湖药学院策划主办的慧学堂首期动手实验营活动在药学院顺利举办, 给西浦学生提供近距离了解生物医药、体验动手实验的机会。有32名来自药学、生物统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