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校共育 西浦师生点亮定慧寺巷银杏节

2022年12月01日

又是一年银杏季,近日,第六届定慧寺巷银杏节在双塔街道启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和游客前来打卡。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在定慧寺院落内呈现了社区花园快闪活动和以银杏为灵感的冥想,为本届银杏节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在社区花园活动中,社区花园科研小组将零废弃社区花园的环保概念带到了银杏节。他们巧用废弃玻璃瓶做成种子博物馆,将废弃的牛奶盒制作成花盒,将废弃口罩回收利用制作了伴手礼。除此之外,还有用废弃的外卖袋搭建的展架,以及废旧木板改造的漂流花园。

陶家喻是西浦工业设计专业的18级毕业生,也是设计学院社区花园研究组的科研助理。她表示,社区花园不仅仅是种花,更是将居民凝聚在一起,创造更和谐的社区环境。

她说:“路过的游客看到我们用口罩做伴手礼,都觉得这个想法很新奇,既环保又有美感。其中一位奶奶非常赞同回收再利用口罩的创新,并告诉我们她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用过的所有口罩都留着,可以全部捐赠给我们。

“这次银杏节,我们一共招募到了十多位愿意参与双塔街道社区花园建设的居民。我们还发放了很多银杏树种子和其它花种,希望社区花园的种子能在大家心里生根发芽。接下来,我们会在西浦和周边社区继续分享和传播零废弃社区花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环保行动。”

活动当天,不同年龄、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参与者还共同完成了定慧寺巷银杏节的主题拼图。社区花园团队的指导老师、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副教授常莹博士表示,社区花园不仅可以美化环境、修复生态,还能起到对小朋友进行自然教育、对老年人进行疗愈的作用。

她说:“社区花园是一个参与式的活动,它能够连接社区,让居民共同参与到花园的建造和维护中来,增加社区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与此同时,设计学院建筑系讲师Kimvi Nguyen以银杏为灵感,在定慧寺院落中发起了一场特殊的冥想。在将近一小时的时长中,她躺在堆满银杏落叶的竹筐中,双手各举一片银杏叶,以此代表院落中的双生银杏树。

她认为,银杏是一种非常有韧性的植物,定慧寺院落里的这两株银杏树分别有着345年和205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种活化石。银杏树不仅对定慧寺来说有特殊的意义,也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象征,代表着长寿和坚韧。

Kimvi说:“作为一名行为艺术家,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个物种所蕴含的力量的敬意,同时作为一个外国人,表达对中国的文化、环境和人民的尊重,这也是我的表演的力量来源。

“在这一小时里,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尽量屏蔽掉外界的噪音。我总是用非常简单的手势来表达我的想法,但简单的手势背后包涵着许多意义和力量,不同的人会从中解读出不同的概念。”

西浦设计学院本次与银杏节的互动活动是“双塔街坊认养计划”的内容之一,该计划是学院与苏州市姑苏区自然资源与城市规划管理分局的合作研究活动,旨在增进学校在社区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的研究与教学,包括在双塔社区进行多重研究与教学活动。

(记者、摄影:钱懿)

2022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