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2月)

2023年01月10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环球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宝安日报》和苏州新闻网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专家观点、师生风采、对外交流和校园动态等。

在Research Professional News, 《泰晤士高等教育》, Licensing Magazine, New Atlas和 Antara News等外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专家观点

《中国科学报》:面向未来,高等教育需搭建“和谐教育模型”

导读:12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中国科学报》上发表文章。他强调,近年来,伴随着科技发展以及经济、社会整体格局的提速变化,人们对于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态势也多了很多创新式想象。 “然而在我看来,当下我们谈‘创新’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一定要理解创新的方向是什么。”

  1. 师生风采

《现代快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入围英国文化协会ELTons英语教学创新奖

导读:据《现代快报》11月30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杰大海(Stephen Jeaco)博士入围了英国文化协会ELTons英语教学创新奖。他开发的软件The Prime Machine集英语教学、学习、研究为一体,是本届奖项数字创新类目的五个入围项目之一。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姑苏晚报》:西浦师生添彩定慧寺巷银杏节 共育社区生活新味道

导读:据《姑苏晚报》12月5日报道,近日,第六届定慧寺巷银杏节在双塔街道启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和游客前来打卡。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在定慧寺院落内呈现了社区花园快闪活动和以银杏为灵感的冥想,为本届银杏节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和《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来自全球5所大学的16个团队角逐西浦创业家梦想大赛三甲

导读:据《扬子晚报》12月19日报道,12月14日,西浦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行。大赛与XbotPark机器人基地(常州)合作,旨在鼓励大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具有孵化价值的创业项目之中。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深呼硒”和“Silent Partner”项目分别获得“C端硬科技”和“社会创业”两个赛道的冠军。

  1. 对外交流

环球网:第十三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川外成功举办

导读:据环球网12月14日报道,12月10日至11日,第十三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励松青副教授受邀出席并发言。他详细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并作为下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的代表,预告了下一届大会的会议主题,暂定为“多语世界中的社会语言学研究”。

《宝安日报》:宝安举办国际化素养提升系列培训 拓宽视野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导读:据《宝安日报》12月13日报道,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校长国际化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第九、第十场,日前在线上如期举行。其中,第九场培训以“全球化”为核心主题,邀请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张晓军院长,以《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与教师行动》为题,从“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出发,围绕基础教育教学创新的六个关键问题,以研究导向型教学为示例,探讨如何进行教育教学创新,以及如何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作了专题讲座。

  1. 校园动态

《人民日报》:江苏持续加强产业人才培训

导读:据《人民日报》12月30日报道,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承办的2022年“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项目落下帷幕。本次培训项目自今年9月开始,共培训900多名企业管理与专业技能人才。

该新闻亦吸引了《科技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和苏州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非遗文化进校园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苏绣大师手工坊活动

导读:据《扬子晚报》11月29日报道,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苏绣手工坊活动,邀请到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清华美院纤维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梁雪芳老师,为西浦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苏绣艺术的文化大餐。她在现场进行苏绣针法教学,也介绍了苏绣的创新和发展,让西浦师生感受到了苏绣工艺的独特历史价值和艺术魅力。

该新闻亦吸引了《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和苏州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迎来集市路演 千余名学生同研同创新成果

导读:据《苏州日报》12月5日报道,目前千余名学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共同学习生活,该校区打造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新的高等教育模式,旨在培养未来行业精英人才。近日,太仓校区的学生们在校园内开展了一场集市路演,秀出了他们最近的创造、研发成果。

《新华日报》:《游园惊梦》打造苏州园林的沉浸式体验 西浦第三届数字媒体艺术展开幕

导读:12月14日,《新华日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第三届数字媒体艺术展”开幕活动。在数字时代,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是一种趋势,设计的边界在不断延伸。西浦影视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数字媒体艺术展,就是通过实践探讨艺术和数字媒体的关系来反思当下的设计,进一步探索设计的未来。

作为学院的传统,每届大三学生都会参与这项重要的展览。他们组成团队历时一个学期进行构思、设计、制作和调试,呈现出不同主题的沉浸式交互投影艺术作品。本届展览开放日自12月12日至12月17日为期五天,共呈现11组作品,分布在影视艺术学院大楼地下通道至二层的各个空间。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苏州日报》和苏州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西浦上演天文科普话剧 解锁STEAM教学新模式

导读:12月12日,《苏州日报》报道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物理学院物理系主办,南斗天文社、Gene House小蝌蚪舞蹈等社团协办的天文科普话剧《星际邂逅》。该话剧是物理系老师庞晓莹博士的一次跨界创作,以天体物理为主题,讲述了一个关于二十二世纪初叶地球资源即将耗竭时的“星际移民”的故事。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1. 多语种媒体报道

RESEARCH PROFESSIONAL NEWS利物浦大学在中国设立新医药研发中心

导读:据Research Professional News11月21日报道,利物浦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在中国设立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

《泰晤士高等教育》:国际学者联合从多元化视角为公共健康专业学生筛选阅读清单

导读:11月22日,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沈鞠明博士在内的,来自五个不同国家的学者和学生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文章,介绍他们如何从多元的、去殖民化的视角为公共健康专业学生筛选和列举相关书籍的阅读清单。

LICENSING MAGAZINE博洛尼亚展会系列第二次国际大巡展

导读:11月24日,Licensing Magazine报道了博洛尼亚展会系列第二次国际大巡展。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Marco Pellitteri博士策划组织的意大利漫画书展也参加了此次大巡展。

ANTARA NEWS印尼建筑师见证中国快速发展(印尼语)

导读: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ia Tedjosaputro老师目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任教。据Antara News11月25日报道,过去十年,她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她希望中国和印尼之间的合作可以促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YAHOO! FINANCE四支来自马来西亚的年轻企业家团队入围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决赛

导读:据Yahoo! Finance12月12日报道,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联合XbotPark机器人基地(常州)举办了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四支来自马来西亚的团队入围决赛。

《泰晤士高等教育》:打破语言障碍:为非英语母语的学生提供支持

导读:12月13日,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刘佳珺博士和王千博士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分享了教师应该如何更好地为非英语母语的学生提供支持。

NEW ATALAS由农业废料制成的可食用3D打印墨水可降低人造肉生产成本

导读:据New Atalas12月15日报道,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利用食物废料制作人造肉(又称为细胞培养肉或实验室培养肉)的方法,此方法可降低人造肉的生产成本,使人造肉满足未来全球人类肉品供应成为可能。

作为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机电系的孙捷教授表示, “我们针对 3D 打印技术优化了植物基墨水,这样我们就可以打印支架并将肌肉干细胞放在支架上。这些细胞可以随着支架的结构生长,我们用甜菜给长出来的肉上色,让它看起来更像传统养殖肉。”

《泰晤士高等教育》:混合式学习的三大挑战及相应解决方案

导读:12月1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刊登了一篇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的Erick Purwanto和Thomas Selig以及教育研究系的李娜博士联合撰写的文章。文章就如何提高线上或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在线率、互动率和参与度给出了一些技巧。

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将在中国学习超市建立合作学习站

导读:据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12月19日报道,12月1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超市与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合作学习站正式揭牌, CIOB 学院(CIOB Academy)课程入驻西浦学习超市。

西浦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教授表示,此次合作是一次教育形式的先驱型探索,未来可以通过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开发教学材料等方式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公民。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3年01月10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0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0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城市商报》、《第一财经》及名城苏州网等国家级和省...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8-9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8-9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南方人物周刊》、《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