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女性科研工作者 西浦举办“科研‘她’力量”活动

2023年03月10日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庆祝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院和科研管理办公室举办了“西浦科研‘她’力量”活动,邀请来自不同院系的六位女性师生代表分享了她们走上科研之路的心路历程。

活动开始前,西浦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下图)在致辞中向女性师生送上了节日祝福,并祝贺所有女性科研人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表示:“西浦致力于建设一所研究导向型国际大学,努力为国内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有大约50%的女性教师,70%的女性硕士研究生和50%的女性博士研究生,西浦的成功运作离不开女性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支持。”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教授,西浦理学院学术副院长杨莉教授,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刘雯博士、俞思悦博士,西浦国际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悦和西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王金艳作为师生代表,分享了她们在科研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与收获。

今年妇女节,联合国妇女署以“数字包容:创新和技术推动性别平等”为主题,强调发展包容性技术创新和数字教育,运用数字变革的潜能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

宋瑜教授表示,数字变革为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创造了很多机会,让更多的女性可以参与到教育、健康、经济、社会和政治领域,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性别间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造成数字性别鸿沟的原因有很多,从高等教育层面看,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专业中的女性人数较少,是影响女性参与数字变革的主要原因。“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江苏省的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在鼓励吸引更多女性参与STEM专业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在西浦攻读STEM专业的硕士生中,女性略多于男性,在攻读STEM专业的博士生中,男女比例约为六比四。”

“让更多的女性参与到STEM专业,可以有效打破数字空间的性别刻板印象和性别偏见,促进更多的女性参与数字变革,并从而推动性别平等。”宋瑜教授说,“我认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女性学者创造一个性别平等的科研环境,也希望更多资深学者可以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帮助,尤其是为女性科研工作者。”

(上图从左至右依次为:周悦、宋瑜教授、杨莉教授、刘雯博士、俞思悦博士、王金艳。)

刘雯博士谈道,随着更多女性从事科学研究,科研团队会变得更加多元,她们的加入会为学术界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在她看来,发现个人兴趣、解决产业现实难题、寻求建议和保持好奇心是开始并保持科研积极性的四个方式。“追随你的兴趣,当你仰望星空,思考宇宙的起源时,你会产生研究的动力;当你观察微观世界时,同样会发现一些激发我们不断研究的问题。”

杨莉教授认为科研的成功离不开西浦自由的学术氛围,还有学校所提供的科研经费、学生奖学金等经济支持以及同事、学生之间团队协作的帮助。“我需要照顾我的孩子们,同时我要管理科研团队和博士生团队,平衡个人生活和学术事业并不容易,因此时间管理、提前规划尤为重要。”

科研活力和科研竞争力离不开完善的科研人员培养体系以及充足的资金支持。为引导西浦学者开展科学研究,支持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西浦设立了科研发展基金(RDF)和科研提升基金(REF),自2006年建校以来,RDF投入约为4829万元,REF约为203万元。此外,为吸引优质博士研究生生源,壮大科研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西浦也持续为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博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候选人提供博士项目奖学金(PGRS),迄今为止总共支持了488个博士科研项目,共计1.85亿元。

王金艳就读的是西浦-集萃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项目,因此她有西浦的学术导师和来自产业界的导师,这能帮助她同时了解最前沿的知识和产业中实际面临的问题。“西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库、先进的实验器材,还有各种研讨会和技能培训。而且这里非常包容、开放,我很喜欢这种多元化的校园环境。”

在商学院读博的周悦表示,西浦老师们的鼓励给予了她读博、做科研的动力,让她感受到自己读博的可能性,从而开启了科研之旅。“希望我从事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的经历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去找寻自己的热爱,享受其中的乐趣。”她说。

俞思悦博士2022年博士毕业于西浦,今年加入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成为一名老师。她表示,“女性科研人员”是一个要被撕掉的标签。“和男性科研人员一样,我们也只是在追随内心的选择做科研而已。”同时,她也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经验:“在我读博的前两年里,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我学会将问题划分成不同的小目标,最终靠着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了我的项目。万事开头难,只要不放弃地坚持下去,一定会进入状态有所收获的。”

六位科研人员分享后,现场的观众就西浦的学术氛围、女性科研人员对学术界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提问和互动。

(记者:何浏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杨淦林、盛俊赫)

2023年03月10日

​钞秋玲副校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辞——致全校女教职工和青年女大学生的一封信
校园与社区

​钞秋玲副校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辞——致全校女教职工和青年女大学生的一封信

钞秋玲副校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辞 ——致全校女教职工和青年女大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士们: 你们好!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天,我们迎来了 2022年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