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队成员成为西浦网球教练!孟露茜子:网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3年03月28日

 

孟露茜子手握球拍站在鲜绿的网球场上,球离她越来越近。她弯下膝盖,“嗖——!”她以流畅的动作击球,球弹跳过网。对面受训的学生叹了口气,说自己有点累了。“再练几个来回!”孟露茜子说。

孟露茜子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新任网球教练。加入西浦之前,她取得过诸多成就——她曾是中国国家网球队的成员,也是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第一级别学生运动员;她参加过多项国际级别赛事,并在美国各地巡回比赛。

现在,她加入西浦体育教育中心成为一名老师,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培养西浦学生。

在球场上出类拔萃

出生于北京的孟露茜子七岁就开始打网球。长大后,她在众多比赛中展示了自己的球技,其中包括国际网球联合会(ITF)世界网球巡回赛青少年赛。

2014年,16岁的她加入了中国国家队,并于2016年被授予国家健将级运动员称号,这是中国国内最高级别的运动等级称号。“那时候,我只想成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

孟露茜子曾在世界网球巡回赛青少年排名中位列450位。她的世界排名迅速上升,引起了美国教练的注意。

她说:“我开始收到美国大学发来的电子邮件,要给我全额奖学金,询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他们的球队。在上大学之前,我的生活就是网球,但我也对平面设计很感兴趣。所以我决定一边打网球一边学习广告传媒。”

她的起点是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随后转到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Cal State Fullerton)就读。

除了在球场上表现出色外,孟露茜子于 2019 年在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获得广告与传播学士学位,并于 2021 年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获得体育管理硕士学位。

她说,她在加大富勒顿分校的高光时刻是在夏威夷参加 2018 年大西部联盟赛。“与第一级别球队比赛很不容易。那些球员在美国的赛事中名列前茅,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会在毕业后走上职业网球运动员的道路。”

“每一场胜利,无论是多么微小的胜利,都是靠拼出来的,比赛的时候甚至能感受到空气中流动的紧张气氛。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打进决赛获得了第二名,这是我们大学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图为孟露茜子参加2018年NCAA第一级别大西部锦标赛。)

榜样的力量 

孟露茜子说,她在加大富勒顿分校的教练Dianne Matias对她影响深远。Matias曾获 2016 年女子网球大西部联盟赛年度最佳教练。

“Dianne是一位世界排名很高的职业网球选手,她作为教练,以身作则。”孟露茜子说,“大四的时候,有时我得早上5点就起床训练。当我到球场时,Dianne就已经在那里了。训练很累,但是值得,我当时进步了很多。”

“Dianne关心球员,她希望我们能取得最好的成绩。她对我来说就像家人一样,我们现在仍然保持着联系。”

“现在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教练,就更加欣赏她的领导才能、性格和执教风格——她给自己和球员都设定了很高的标准,作为主教练,她从不懈怠练习,始终确保自己处于绝佳状态。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孟露茜子最喜欢的网球运动员是李娜,她在2004年成为第一位赢得世界网球协会(WTA)巡回赛冠军的中国女性,并在2011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单打大满贯。

“我第一次见到李娜是在国家队训练时,当时既紧张又兴奋!第二次看她打网球是在法国巴黎。”

“不仅是网球生涯,李娜在生活的各方面都非常坚定,比如提升女性领导力和参与慈善工作等。我很佩服她,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为之努力奋斗。”

(图为孟露茜子参加 2019 年 NCAA大西部联盟赛一级锦标赛。)

分享经验和知识

在加入西浦之前,孟露茜子曾在加大富勒顿分校担任助理教练,并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担任国家队经理。

“2021年,我在寻找执教机会时,在美国的一位朋友推荐了西浦。西浦可以用英语和汉语执教,我马上就产生了兴趣,觉得西浦非常适合我,因为它重视我的国际背景和双语技能。”

孟露茜子说,她对西浦的第一印象是多元。“大部分教职员工都有留学经历,这里的学生也可以参加很多课外活动。”

“西浦的工作环境非常友好。我的同事都很有意思,我们会一起出去玩。大家年龄相仿,都有运动经验,所以有很多共同语言。”她说,“我和同事也去了苏州的很多地方,比如天平山,苏州确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孟露茜子说,她享受执教的过程,希望有一天能成立自己的网球俱乐部。

“我非常感谢网球带给我的一切——它教会了我自律、坚韧、团队协作等等,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想给更多人分享我对网球的热情和我学到的策略与技巧。”

 

(记者:韩辛敏 翻译:韩香音 编辑:胡秋辰
图片提供:孟露茜子)

2023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