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文化走进校园 王晨四十载丝绸技艺展在西浦开展

2023年04月21日

4月1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大师工坊系列精品展第三期——“丝蕴霞章——王晨四十载丝绸技艺展”开展仪式,开启了丝绸工艺探索之旅。

西浦党委副书记、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表示,本次展览以西浦校园文化发展与推进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晨老师四十余载研究设计的作品为视角,串联起中国丝绸历史文化的脉络,展现丝绸“技”与“艺”融合的风采。

“相信苏州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会在以王晨老师为代表的丝绸人的坚守下,不断发扬光大。”毕新博士说。

苏州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府”,千百年来,栽桑养蚕、制丝织绸的传统技艺与苏州这座城市相生相伴。

习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本次展览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制作工艺的精美丝绸,让丝绸文化走进校园,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华古老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苏州市女科技工作者联盟理事长崔锦江女士表示:“王晨老师是女科技工作者队伍中的佼佼者,四十多年来耕耘于古今丝绸领域,尤其在丝绸科技研究保护方面成绩卓著。”

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钱兆悦表示,本次展览是王晨老师四十年丝路历程的总结与回顾,有助于展示丝绸技艺、传承丝绸文化。同时钱馆长也希望未来能与西浦博物馆开展更多的合作探索。

“希望中国丝绸技艺文化的博大精深能被更好地感知,参观者能从王晨老师对技艺的执着追求、不断创新中,了解到纺织艺术存续与发展的历史。也希望能借此展览激励更多人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贡献才智、融合创新探索,与此同时,用‘文化创新力’推动西浦校园文化的多元化、高层次发展。”西浦博物馆馆长徐欣说。

王晨老师自1980年1月进入丝绸行业。在她看来,丝绸不仅是美丽的,更有着悠久的历史,代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在进入苏州丝绸博物馆工作后,她投身于许多重要文物的研究,还开展多项丝绸技术创新项目,不断攻坚克难,站在古人的肩膀上,探索更多的丝绸奥秘。

在揭幕仪式后,王晨老师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每件展品的历史及制作工艺。她说:“丝绸制作始终是技术与艺术相辅相成的完美结合。”她希望本次展览能激励更多人为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苏州市妇联副主席唐学芳、苏州丝绸博物馆理事会理事长、苏州市非遗办原主任龚平、苏州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魏保信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文提供:西浦博物馆 编辑:石露芸)

2023年04月21日

传承苏州文脉 文徵明紫藤“种”进西浦校园
校园与社区

传承苏州文脉 文徵明紫藤“种”进西浦校园

3月28日,苏州博物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授牌仪式,并将已有400余年历史的文衡山先生手植藤” 种” 进西浦校园,寓意苏州文脉的传承。 西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