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未来大学是什么样子?“大学-社会-产业”融合的实践探索

2023年04月19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在第十五届“管理学在中国”年会上以“大学的责任:构建社会产业发展共同体”为题,专题分享了西浦在以推动区域社会产业发展为目的、扎根生态,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的创新模式实践探索。

西浦新实践着力围绕苏州工业园区的产业战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和一个关键领域(材料),构建四个西浦慧湖创新联合体。

其中,于2020年成立的西浦慧湖药学院经过两年多探索,已取得令社会瞩目的成绩。记者于近日专访丁忆民校长,深度解析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创新发展模式和西浦在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对大学责任和功能的创新探索。

记者:西浦慧湖药学院(以下简称“药学院“)作为西浦“大学-社会-产业”融合的3.0模式的旗舰项目,它在西浦整个教育战略布局中具有怎样的定位?

丁忆民校长:首先,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呼应苏州打造“中国药谷”战略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我们以此来对标,希望把它建成一所独具特色、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新型药学院,助力苏州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同时,从西浦本身发展的战略来讲,我们希望西浦慧湖药学院能够充分融入产业、积极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去探索和形成一个关于未来大学如何营建新型“大学-社会-产业”共生共享生态的实践模式,从而为西浦第二个15年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样板。

记者:药学院成立两年以来,发展十分迅速。从已有的实践来看,您认为药学院在与产业的互动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哪些具有样本意义的经验?

丁忆民校长:首先,在实践当中,我们把这个战略意图深深地嵌入到整个运营当中——这个意义比较重大。

具体来说,我们构建了两个外部咨询委员会。一个是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今年疫情过去了,我们正在加速筹备。另一个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我们赋予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十分重要的功能定位,希望通过它能够在学院的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核心职能领域建立并保持与产业之间的强粘性。

在药学院成立之前的可行性调研、论证及早期规划阶段,我们就开始建立并深化我们与生物医药产业的联系。药学院的发展规划,包括专业的设置、内容和实施过程,科研的发展规划、合作领域和模式等都会通过这个委员会,请产业界的专家来把脉。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机制把产业的迫切诉求和资源导入到整个学院的运营中去。我们的专业,即使名字和其他药学院一样,但我们的专业内容以及教育过程应该都是重塑过的。这样,我们才能够去培养顺应现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的复合型、高适应型产业精英人才。科研也是如此,我们跟产业界人士共同探讨现阶段产业发展当中亟待突破的技术难点、痛点和前瞻性技术路线,回应他们对基础研究的诉求,以此来调整和提升我们的科研方向。

记者:产教融合当中,普遍的一个难点就是如何激发产业投入和参与的积极性。正如您刚才讲到的,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模式成功与否,产业的参与程度和质量至关重要。在药学院的实践探索中,西浦如何调动产业投入的积极性?

丁忆民校长:任何可持续的合作关系都要有构建共赢的价值取向。

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好的规模。2021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了1150亿,获批创建国内第一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在我们药学院旁边就是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集聚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整个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也比较迅猛。所以,整个产业对于药学院,尤其是能够对标国际领先的药学院的诉求和期许也是比较强烈的。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我们相对能够很容易地找到与产业之间的共同价值点。

也就是说,现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痛点,都对大学的应用研究及相对应的基础研究有所诉求。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主动地融入到产业中去,与产业中的人共同研讨、协作,来开展我们的科研,尤其是应用型的研究。

在药学院成立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已经跟若干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合作,比如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人才培养等。到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4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与40多所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达成了5000多万横向科研合作项目,并且,我们已经成立了西浦慧湖药物分析检测中心。

另外还有一点我认为很重要,从药学院成立前的调研沟通开始,我们就反复强调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要树立产业责任的意识。事实上,在这个区域内所有的企业都应享有我们整个区域产业发展的红利,都有责任去营建这样一个共生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

记者:从您的回答中,我们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感受,即西浦要创办这样一个新型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药学院,与苏州的产业战略尤其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势密不可分。

丁忆民校长:对。事实上,西浦在第二个10年的节点上,也就是2016年的时候,我们基本上确定了大学新10年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国际化,我们要继续深化国际化。

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从战略、治理、运营各个方面都需要突出创新。

第三个关键词是产业互联。从2016年到现在,关于这件事怎么做,我们也越来越清晰。目前,我们基本确定的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西浦的整个发展,特别是教育和科研,都会紧盯苏州工业园区的三大产业战略,即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

在具体的实践方案上,在条件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基本的形式会采用一个产业领域建立一个相对应的产业学院,从而去呼应该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诉求。第二是以新型研发机构标准建立若干研究中心,围绕各自产业发展的核心应用技术的难点、痛点以及未来的趋势组织科研;第三,对于新兴技术的发展来说,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元素。我们会携手地方政府,对这些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科学布局,作为产业生态的催化剂、粘合剂和促进器,去助力营造一个更为丰富健全的产业生态。

这是我们实践方案中核心的三大板块,也是一个长期地、分步走的发展计划。

记者:这个计划和方案也正呼应了您讲到的西浦作为大学的三个核心功能,即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在社会服务领域,政府也承担很多公共服务的功能,那么,我们大学所提供的社会服务相对于政府的公共服务有哪些特点?两者如何能够优势互补,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软环境?

丁忆民校长:对于大学所能够和应该发挥的社会服务功能,我们也做了重新的梳理,以此来明晰大学在一个特定产业生态营建中自身的使命和责任。

以药学院规划的药物检测服务平台为例,药学院拟在未来3-5年发展成为拥有学生2000余人(其中本科生占50%, 硕士和博士生占50%)、国际化高水平教研人员200余名、专业实验技术人员80余位的国内一流药学院——这种规模和高质量的人才聚集为药物检测服务平台提供的高水准专业支撑是其他形态的平台所无法比拟的。

正如我们此前所反复强调的,西浦具备清晰的战略定位,对产业生态发展秉持坚定的责任和使命,并且一贯以创新引领、推动战略指引下的实践——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并且期待西浦在社会服务和提升产业软实力方面做出新的、独特的贡献。

(记者:寇博)

2023年04月19日

探索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 百余位学者企业家苏城论道

探索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 百余位学者企业家苏城论道

4月15日至16 日,第十五届“管理学在中国”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国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