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国际影展,庄茜老师分享关于独立纪录片的后期制片

2023年04月27日

纪录片作为一种高度受欢迎的电影类型,正变得越来越流行。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庄茜老师担任后期制片,参与了独立纪录片《午夜出走》(The Last Year of Darkness)的制作。

该片由美国导演Ben Mullinkosson执导,拍摄于四川成都,历时五年完成。这部纪录长片入围了北欧最大的纪录片影展——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影展(CPH:DOX)的「NEXT:WAVE AWARD」竞赛单元,并获得了特别提名奖(special mention)。

这部纪录片重点关注了在当代中国快速化的城市进程中,各具特性的当代青年与亚文化之间的融合冲突。组委会在颁奖词中,不仅肯定了影片取材的创意,还高度褒扬了影片的制作水准。

今年3月,庄茜前往哥本哈根参加了这部纪录片的首映仪式。


《午夜出走》电影海报

作为后期制片,庄茜解释了这个职位在纪录片制作中的重要性和职责。后期制片除了在初期搭建工作流程外,最重要的就是协调好各个后期团队及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安排拍摄素材的备份、整理和分发等,以确保后期进程能够按照计划完成。


颁奖典礼

加入《午夜出走》团队前,庄茜以助理剪辑的角色参与过两部纪录长片的制作,对纪录片的后期流程非常清晰。此次尝试新的职务,在她看来,剪辑和制片职责不同,涉及到整个项目的拍摄素材和后期进度,责任更加重大。

据介绍,这部影片的背后是一只国际化的团队,成员分散在世界各地,虽然增加了沟通的难度,却也让该片的制作过程更加独特。团队成员大都因为兴趣和热爱聚在一起,并非全职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庄茜参与的后期制作持续了将近三年时间。


团队合照(上排右一为庄茜)

“我们的导演Ben在成都,制片人Sol在北京,声音团队在纽约,剪辑师在洛杉矶,而我在苏州和上海两地跑。当时还有一位同事去了泰国,因为疫情一直回不来,只能留在那里完成助理剪辑的工作,”她说。

参与后期的近三年内,“几乎没有丢失过素材或因为工作疏忽影响进度的情况。”庄茜认为这对于一位后期制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和电影制片人一样,后期制片不仅需要处理许多琐碎的事务,还需要充分理解整个创意过程。对于那些想要成为制片人的电影学子,庄茜认为必须具备责任心、时间观念、有条理、有耐心和抗压能力等品质。

庄茜老师分享了她在影展上的经历:“现场有一位英国观众的反馈让我觉得挺受鼓舞的,她说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一部讲述中国当代年轻人生活状态的电影了,增加了他们对中国年轻人的了解。这可能也拉近了中国跟其他国家之间的距离。”参加影展不仅提供了一个与其他纪录片创作者们交流的机会,而且能看到自己参与的作品在大荧幕上进行首映,并与观众直接交流,这些经历都让庄茜觉得非常有意义。

“拍电影是个合作的过程,不管是以什么形式、什么身份参与电影制作,你的付出对这个片子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她鼓励学生们能好好努力,有机会参加影展,不仅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还能了解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正在做些什么。

(记者:李雯祯  图片来源:庄茜)

2023年04月27日